18大前晉升6上將 胡溫習穩軍心不計前嫌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劉璇采访報導)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近日舉行晉升上將軍銜警銜儀式,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向晉升上將頒發命令狀,此次晉升上將軍銜警銜的6位高級軍官警官。其中,晉升上將的國防大學政治委員劉亞洲和成都軍區政治委員田修思格外引人注目。評論認為,在18大這樣一個敏感時刻,授予上將軍銜,是意圖穩定人心。

大陸報導,今天上午(7月31日)9時30分,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宣讀了6月28日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簽署的晉升上將軍銜命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簽署的晉升武警上將警銜命令。

中共此次晉升上將軍銜警銜者包括:總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國防大學政治委員劉亞洲、濟南軍區政治委員杜恆巖、成都軍區政治委員田修思、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政治委員許耀元等共6人。

其中,劉亞洲為前中共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被認為是「太子黨」。因為,劉亞洲在2010年在鳳凰週刊炮轟過中共現行政治體制,並有「一個政治制度若不能讓公民自由呼吸等『必然滅亡』」等措辭。因此,劉亞洲特別引起外界的關注。

不過,薄熙來事件後,今年4月16日,劉亞洲曾在《求是》雜誌發文《無條件聽黨指揮是我軍最重要紀律》,表明挺胡立場。

1996年後,劉亞洲先後任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成都軍區空軍政委。 2003年12月任空軍副政委,2009年12月升任國防大學政委,從少將一路升到上將。

《中國事務》主編、時政評論家伍凡表示,這次授銜到了7月份最後一、二天才公佈,大家都以為會推遲的。

“這六個都是胡錦濤的人,也可以說是以後是習近平的人,他們兩方要同意,這兩個同意才能授予這六個人。因為胡錦​​濤也頂多不過再幹兩年,所以這一次他用這一個形式表明了胡錦濤控制軍隊,能夠安穩的保護十八大召開,是表明這麼個姿態。”

《新唐人》軍事政治評論員文昭表示,今年軍隊裡面面臨的情況也比較特殊,因為在18上,中央軍委大部分人員要面臨換屆的問題,軍隊內部它也存在著誰上誰下的問題,在軍隊將領中也就存在著為自己謀晉升的問題。在這種躁動不安情緒的情況下,軍隊裡面的派系很容易和黨內的政治派系互相串聯,形成一種彼此支持的格局,所以局面就非常複雜。

“本身胡錦濤需要更加牢固的掌握軍隊,得到軍隊裡面更多的骨幹將領的支持,所以他進行一系列的面對軍隊的講話,和一些提拔任命,都帶有鞏固權力的色彩在。特別是在18大之前,這樣一個敏感時刻,安定軍心,去贏得軍隊裡面一些骨幹和核心人物的支持,這個意圖很明顯。”

另外一位被授銜上將的成都軍區政治委員田修思,曾發表過類似「唱紅」文章。而且,成都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2011年曾在重慶舉行一次軍事演習,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國防部長梁光烈都到場觀摩,因此被視為薄派人馬。

不過,在這次上將授銜卻有他的位置,伍凡認為,胡錦濤要想當下一任的軍委主席,要獲得現在的軍委委員全體的支持,這個裡邊就有交易了。

“第一個交易就是跟薄熙來有關的那些哥兒們、軍隊的一概不處分、不追究。第二個,新的軍委委員、十八大要召開的會議以後決定新的軍委會應該也包括由習近平同意和現在的幾個軍委副主席他們同意,這裡邊就包括和薄熙來有關的劉源、成都的軍區政委還有重慶市警備區司令現在也出來了等等,這是非常明顯的一種政治交易。”

文昭分析,這一批提拔上將軍銜的人,有大軍區的,還有政委一級的負責人,以及武警部隊的負責人,同時也有軍隊機關和院校的負責人,是按這個比例來分配的。

“這個本身表示胡錦濤要在軍隊各個主要系統裡要加深他的影響力。至於具體某一個人,他上或者下,現在屬不屬於跟他,這個跟個人的表現有很大關係。就是他很可能是屬於薄熙來的那一邊,但是為了整個軍隊系統的穩定,我想中共內部的派系他們都是有固定不變的界限,所以不一定需要處理他。”

文昭認為,關鍵要看他在這個將隊中的表現,和未來發揮的作用,還有他本身對胡錦濤權力佈局當中有沒有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