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减少 学者忧轻洋务重两岸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特稿)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关切留学美国人数下降,学者也认为,不光是留学生,一大批台湾学者络绎于两岸,愿意飘洋过海到美国开会的人也愈来愈少,浮现了“轻洋务、重两岸”的现象。

最近刚来美国华府参加一场两岸议题座谈的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丁树范感叹说,“现在根本没有人要办洋务”,很多人不愿意到美国来讲“螃蟹文”、吃洋食,还要忍受恼人的时差。

不仅出席研讨会名单删了又删,找不到适合的人选,连博士生也不太愿意飘洋过海到美国“熬”学位。

目前正值学校暑假期间,辅仁大学带了一群学生到美国天主教大学(CUA)暑期进修,全程以英文教学,学生也用英文完成报告,这是辅大与CUA合作模式,不同于游学团,学生在来美之前,必须先在辅大上课,结束在美国课程后,即可取得学分。

带团来美国的辅大资讯系教授胡筱薇认为,学生离开家到美国可以开展视野,提升国际化程度,未来希望能够争取在美国企业界实习,让学生有机会从实务经验中学习。

事实上,台、美大学近年合作交流频繁,但丁树范担忧的是台湾学生不愿意到美国留学念博士,长期而言,会对台湾学术界带来负面影响。

丁树范说,以前台湾学生到美国留学比例最高曾经到80%,现在已经降到50%以下,到欧陆念书占留学生比例则已经超过50%。

对欧美学术体制差异,丁树范分析,美国国力虽然相对以前衰退,但高等教育还是执世界牛耳,欧洲大学竞争力不如美国,很多欧洲大学纷纷改学制模仿美国,总体而言,美国训练比欧陆大学扎实。

如果到美国念书的学生少,丁树范认为“跟随世界脚步会落后,不管科技或社会科学都一样”,台湾博士生或已经取得博士学位也好,丁树范建议至少到美国1年,在耶鲁、哈佛、史丹佛等名校学习,打开眼界,若能留长一点时间更好。

只不过,现在连一些研究欧盟的学者或博士生,都取捷径只飞到大陆社科院“研究”欧盟,对这种畸形的现象,丁树范频频摇头,直说“大家都不愿意办洋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