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畅谈《父亲与民国》 冀还原历史真相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新闻周刊(330)有“小说奇才”之称的台湾当代作家白先勇,日前首次出席香港书展活动,吸引过千书迷一睹风采。他畅谈新书《父亲与民国》,表示台海两岸都曾经长期掩盖民国史真相和父亲白崇禧将军的事迹,现在该是还原历史真相的时候了。

分为上下两册的《父亲与民国》是白崇禧将军之子、著名作家白先勇为其父亲编著的画传。白先勇介绍说,父亲一生参与了中华民国的兴衰,他本人就是民国史的一部分。

首次在香港书展演讲,过千名书迷挤爆整个演讲厅。白先勇表示,新书今年4月在两岸三地同时发行后,他走访了包括南京、武汉、重庆等当年国民党抗战的重要城市进行演讲,得到极大的回响,令他深受感动。

台湾作家白先勇:“我讲的抗战四川人非常非常激动,因为他们思想上对抗战有很大的贡献,因为在六年多的陪都,在重庆,牺牲很大的,我讲的抗战胜利那一天我那时八岁,那天晚上8月15号日本投降,那晚我们在吃西瓜,那个广播员说日本人投降了,自己跟着哭起了。”

他认为,民国的历史被掩盖很久了,自己有责任将历史还原。

台湾作家白先勇:“我觉得现在可能是时候一一的把它还原起来,这是我们整个民族的一段历史,尤其是抗日的历史是民族的胜战,我说我们整个民族抵抗外敌,中国人打了八年的仗没有投降,没有被日本人征服。”

他澄清父亲在抗日时期是首位提“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拖延战略的人,并非中共声称由毛泽东提出的。他并反驳中共对抗战历史的扭曲。

台湾作家白先勇:“我觉得比如说台儿庄一战,说是受到周恩来的指挥,这个可能不实。你说国共,国民党那个时候不会听共产党的指挥。”

身为白先勇好友的著名大陆作家章诒和坦言还原历史真相不容易。

大陆作家章诒和:“阻力并不是来自于民间,而是来自民间的对面。所以任何人对于个人历史的回忆,其实在大陆而言真相是不属于自己。”

她鼓励青年人学习白先勇的精神。

著名大陆作家章诒和:“第一你要把你的本职做好,第二真是要会写东西.写什么?不是歌功颂德,而是记录真实,像白先勇一样。”

讲座吸引了当年国民军官流离到台港二地的下一代,有的问白先勇,他的父亲为何选择到台湾,是否死得其所。

台湾作家白先勇:“他就是跟民国共存亡。他十八岁就参加武昌起义,民国对他来说还是一种信仰,……他自己求仁得仁……最后他死在中华民国的国土上,他也埋葬在那个地方,完成自己一生的信念。”

有大陆青年学生觉得台湾民风和大陆很不同,白先勇分析是因为台湾没有经受文革,仍保持传统文化。

台湾作家白先勇:“基本上那个社会来说还是儒家,那一套对人接物我想可能是大陆那些人到台湾感受到的,对人,人对人,儒家那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父亲与民国》书中附有近六百张珍贵的历史图片,白先勇希望借此说明民国那个时期的历史真相。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