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被指派律师 薄案处理眉目渐显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最近外媒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被控蓄意杀害英国商人伍德的案件,两周内将在安徽合肥开审。不过薄家自雇律师沈志耕突然宣布,他将不会出庭为谷开来辩护。中共高层对薄、谷案最终如何处理,开始渐露端倪。有时事评论家表示担忧,若胡温习向血债帮妥协,终将后患无穷。

薄家自雇律师不代表谷开来出庭

在北京执业的律师沈志耕27日途径香港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被控谋害伍德一案,将在8月7日或8日在合肥开审。谷开来在上个月聘用沈志耕作为辩护律师,但沈志耕在香港说:“我不会出席审讯。”他说,谷开来将由当地律师协会派出的另一名律师为她辩护。

《法广》中文网指出,中共经常指派律师为一些被告辩护,特别是一些敏感的案件。合肥中级人民法院拒绝就有关安排对外发表评论。

熟知案情的一名律师透露,谷开来和家人已同意,由法院指派的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蒋敏和另1名安徽芜湖的律师代为辩护。

沈志耕是北京纵横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过去曾经为多个涉及贪腐案的高干辩护,包括涉嫌受贿赖昌星的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名画家吴冠中亦曾聘用沈志耕为他处理一宗版权被侵犯的案件。

据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官方料将于近期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上,通过有关薄熙来事件的决议,从而在十八大前“敲定”此案。

陈破空:薄、谷案处理胡温后患无穷

另据有关专家对薄案的分析,目前对薄熙来及其家属的处理方式已逐渐明确,中共在近4个月调查的基础上,正对薄熙来、薄谷开来“分割处理”。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认为,中共选择此时公布薄谷开来的罪行,是为了接下来十八大处理薄熙来。陈破空以〝缩小、切割、妥协〞三点来解读薄案。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所谓缩小就是谷开来的罪行被缩小,因为她除了有一桩英国商人谋杀罪以外,还有别的谋杀罪,像大连美女主播的谋杀案,另外,除了刑事罪行谋杀罪以外,她还有经济犯罪,大量转移不法所得到国外,60亿美元的资金转出,另外她还有政治上的违规。但是对她的罪行,没有提到政治上的违规,经济上的问题也只字没有提,巨大的经济犯罪。 ’

陈破空认为,这项起诉将可能缩小未来处理薄熙来罪行的范围。他指出,目前〝倒薄〞与〝挺薄〞两派达成这个共识,是为了18大前营造一个党内和谐团结的假象。

胡温习倒薄的时候,遇到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党内,这种反弹与阻力超出胡温习他们的预料之外。所以在这个时候,本来胡温习他们应该跨出去一步,跨到党外寻求民间的支持,来把薄熙来的问题解决到底,而且进一步解决周永康的问题。但是目前看来胡温他们没有这个勇气、或者胆量走出党内。

陈破空也担心,如果胡温继续采取这种大事化小,息事宁人的处理方式,只要共产党机制存在的一天,一旦左派死灰复燃,对于胡温习都是后患无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