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记事软体:便利贴才是对手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27日电)云端记事应用服务软体(App)商Evernote希望成为百年企业,已不与同类型业者竞争,戏称真正对手是“便利贴”,因为最大挑战来自改变人们记事的行为。

7月中旬Evernote在台湾举办了第1届的“骇客松”大赛,吸引不少对程式开发有兴趣的人士参与,已评选出前3名团队。获得第1名的团队将代表台湾参与2012 Evernote Trunk 大会。

Evernote的国际营运副总裁史塔维斯基(Dmitry Stavisky)除了来台评选“骇客松”,也受资策会2012 IDEA Show之邀,担任主题演讲讲师,分享Evernote发展经验。

史塔维斯基对中央社记者表示,目前全球下载Evernote软体的使用者已达到3500万人次,透过许多人将软体介面翻译成当地文字,下载人次持续迅速成长。

史塔维斯基说,所有使用者存入Evernote的内容会通过一系列辨识服务器自动处理,并建立资料索引;等于在输入资料(比方拍照)的同时,就已经建立了方便日后搜寻的线索,打造了一个很个人化的搜寻管道,让人们可以省去许多翻找笔记的时间,做更多有创造性的事。

史塔维斯基表示,这样的软体因为涉及人们的笔记、记忆隐私,Evernote极重视安全,创始人也具有资安背景。

史塔维斯基还说,Evernote不像一般App,意在短期获利,反而希望像人类的书写记事流传一样,以百年企业为基本的愿景。

目前Evernote只在4、5年的起步阶段;另外,Evernote也很重视与伙伴,像是索尼(Sony)、宏达电(HTC)、联想(lenovo)的关系,并维持业界健康生态体系。

谈到成就Evernote百年企业的最大挑战,史塔维斯基开玩笑的说,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来自数位界或其他App同业,而是3M的便利贴。因为人类的使用习惯最难改。

他说,虽然Evernote目的不是要以数位记事取代人类手写笔记习惯,而是以数位辅助来协助个人记事的储存与搜寻,但要让人们熟悉把记事数位化,统一的存放在云端,的确还需要不断的沟通、宣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