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記事軟體:便利貼才是對手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7日電)雲端記事應用服務軟體(App)商Evernote希望成為百年企業,已不與同類型業者競爭,戲稱真正對手是「便利貼」,因為最大挑戰來自改變人們記事的行為。

7月中旬Evernote在台灣舉辦了第1屆的「駭客松」大賽,吸引不少對程式開發有興趣的人士參與,已評選出前3名團隊。獲得第1名的團隊將代表台灣參與2012 Evernote Trunk 大會。

Evernote的國際營運副總裁史塔維斯基(Dmitry Stavisky)除了來台評選「駭客松」,也受資策會2012 IDEA Show之邀,擔任主題演講講師,分享Evernote發展經驗。

史塔維斯基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全球下載Evernote軟體的使用者已達到3500萬人次,透過許多人將軟體介面翻譯成當地文字,下載人次持續迅速成長。

史塔維斯基說,所有使用者存入Evernote的內容會通過一系列辨識伺服器自動處理,並建立資料索引;等於在輸入資料(比方拍照)的同時,就已經建立了方便日後搜尋的線索,打造了一個很個人化的搜尋管道,讓人們可以省去許多翻找筆記的時間,做更多有創造性的事。

史塔維斯基表示,這樣的軟體因為涉及人們的筆記、記憶隱私,Evernote極重視安全,創始人也具有資安背景。

史塔維斯基還說,Evernote不像一般App,意在短期獲利,反而希望像人類的書寫記事流傳一樣,以百年企業為基本的願景。

目前Evernote只在4、5年的起步階段;另外,Evernote也很重視與夥伴,像是索尼(Sony)、宏達電(HTC)、聯想(lenovo)的關係,並維持業界健康生態體系。

談到成就Evernote百年企業的最大挑戰,史塔維斯基開玩笑的說,最大的競爭對手不是來自數位界或其他App同業,而是3M的便利貼。因為人類的使用習慣最難改。

他說,雖然Evernote目的不是要以數位記事取代人類手寫筆記習慣,而是以數位輔助來協助個人記事的儲存與搜尋,但要讓人們熟悉把記事數位化,統一的存放在雲端,的確還需要不斷的溝通、宣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