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有疑虑 旺中:尽力改善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26日电)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有条件许可“旺中购并中嘉系统案”,引发学者忧虑跨媒体垄断的疑虑旺中集团则表示“有则改之、无则嘉勉”。

NCC昨天邀旺中集团蔡衍明、蔡绍中父子及中嘉负责人面谈,经历近8小时的谈判,终于谈妥条件;NCC向旺中集团提出3项许可附停止条件及25项附加条件。

其中停止条件包括,必须完全切割与中天新闻台的关系,以及中视新闻台必须变更营运计划为非新闻频道。另外,中国电视股份有限公司要设立独立新闻编审制度,如果旺中集团没有完成这些条件,NCC就不会发出并购案的许可执照。

而蔡衍明对于所有条件都一一承诺,并强调“要做就做最好的”。将来并购许可生效后,他就能取得中嘉有线电视系统,掌握全台118万收视户的收视权。

旺中案在各学界反对声浪下有条件通过,多名学者表示无法接受。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员黄国昌表示,NCC对旺中案的审理过程和决议,他感到无法接受,NCC已经输掉专业形象及社会公信力。

黄国昌说,NCC如果想要赢回公信力,就必须在未来有魄力的去执行所有停止条款和承诺,如果旺中集团没有做到,NCC就要以公权力去废止许可。他强调, 社会大众只能仰赖NCC,如果NCC没有尽到责任,那定出1000个附款也没用。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陈晓宜指出,过去NCC错误的决策,已使得旺中集团可以跨无线、有线、报纸及网路等媒体平台,现在让旺中集团再并购有线电视系统台,对台湾媒体环境、新闻自主发展都是严重的问题。

对于NCC向蔡衍明提出的多项条件,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指出,数位化、高画质本来就是业者进入市场就该有的资格,提供免费上网也是市场竞争的一部分,这些附带条件都无法限制旺中集团以系统台的力量影响言论自由。

旺中宽频董事长特助赵育培表示,对于学者的疑虑,他们“有则改之、无则嘉勉”,会尽力去改善,而相关的承诺文件现在也已经着手进行,并强调这个并购案是一件完全合法的交易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