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除蜗农药有效 农损可减4成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5日电)蜗牛会啃食嫩叶,农民希望农委会突破现有阻绝方式瓶颈,提高除虫效力。农委会今天说,所方已开发出新的喷洒药剂,可在植株上形成薄膜,蜗牛行经沾上会死亡,农损可减4成。

农委会农业药物毒物试验所所长费雯绮指出,各类蜗牛喜欢在土壤或荫湿地方产卵,孵化后,幼螺会往上爬到作物顶梢,啃食嫩叶、嫩芽,造成严重农损

费雯绮指出,现有防治方法包含物理阻绝法、饵剂、粒剂撒施法及杀蜗剂喷施法等。

物理阻绝法方面,例如用剖开的宝特瓶或塑胶片围绕在作物茎干基部,形成倒漏斗形阻绝设施,让蜗牛无法爬上顶梢;虽有极佳效果及环保特性,但装设耗工,且无法适合所有作物,像火龙果茎干为三角菱形,具有硬刺,就不适用。

又如饵粒剂的撒施,例如聚乙醛饵剂多撒在土表,一旦蜗牛爬上茎干,就没有防治效果。至于化学农药喷洒,目前的药不耐雨水冲洗,加上蜗牛有坚硬外壳,药剂不易穿透,效果有限。

她说,民国98年就有农民向农委会求助,希望研发新的喷洒药剂,解决上述瓶颈,所方为此开发出新的喷洒药剂,可在植株上形成薄膜,蜗牛行经就会死亡,农损可减4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