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除蝸農藥有效 農損可減4成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蝸牛會啃食嫩葉,農民希望農委會突破現有阻絕方式瓶頸,提高除蟲效力。農委會今天說,所方已開發出新的噴灑藥劑,可在植株上形成薄膜,蝸牛行經沾上會死亡,農損可減4成。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指出,各類蝸牛喜歡在土壤或蔭濕地方產卵,孵化後,幼螺會往上爬到作物頂梢,啃食嫩葉、嫩芽,造成嚴重農損

費雯綺指出,現有防治方法包含物理阻絕法、餌劑、粒劑撒施法及殺蝸劑噴施法等。

物理阻絕法方面,例如用剖開的寶特瓶或塑膠片圍繞在作物莖幹基部,形成倒漏斗形阻絕設施,讓蝸牛無法爬上頂梢;雖有極佳效果及環保特性,但裝設耗工,且無法適合所有作物,像火龍果莖幹為三角菱形,具有硬刺,就不適用。

又如餌粒劑的撒施,例如聚乙醛餌劑多撒在土表,一旦蝸牛爬上莖幹,就沒有防治效果。至於化學農藥噴灑,目前的藥不耐雨水沖洗,加上蝸牛有堅硬外殼,藥劑不易穿透,效果有限。

她說,民國98年就有農民向農委會求助,希望研發新的噴灑藥劑,解決上述瓶頸,所方為此開發出新的噴灑藥劑,可在植株上形成薄膜,蝸牛行經就會死亡,農損可減4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