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夕 南方报系遭严控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大陆媒体相对敢言的南方报业集团5月空降党委书记,加强内部自我审查。业界认为,这与中共18大召开前夕要求维稳有关。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称南方集团)是中国大陆近年来市场化媒体集团之一,旗下包括“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及“南方人物周刊”等,在大陆媒体界相对敢言。

明报报导,曾在新华社任职的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5月出任南方集团党委书记,因为杨健是首名非南方集团出身的党委书记,当时外界猜测,“空降”的杨健是广东宣传部门要整肃南方集团的先兆。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杨健出任党委书记后,把“三报两刊”(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导、南都周刊及南方人物周刊)纳入“审读”范围。

所谓“审读”,是指内部专人把关的自我审查制度,之前只有“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报”需要审读。

此外,明列13个禁止报导的议题,包括:违背各级政策精神的议题,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的议题,涉及“五类人”(疆独、藏独、台独、民运、法轮功)的议题等。内部文件还称,这13项内容只是审查重点,被禁议题不限于此。

报导说,这代表以往对南方集团的口头禁令,将升级至标准化的操作规范。南方集团已明确要求,报导、评论不要挑战大陆当局政策,“不要给别人抓把柄”。

南方集团各下属报刊目前已感觉到收紧的态势,今年六四前后,南方集团先后总共提交17份检讨报告,远高于往年的平均数。

7月初四川什邡发生民众示威事件,南方集团某刊反常地以“神舟九号”和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做头版,报导说,当时南方集团内共有8篇稿被“枪毙”(不可刊出),是3年来最高纪录。

1998年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成立,后改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集团旗下系列报刊,以敢于报导事实真相、评论针砭时弊闻名,在大陆媒体界甚至国际都有影响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