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夕 南方報系遭嚴控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大陸媒體相對敢言的南方報業集團5月空降黨委書記,加強內部自我審查。業界認為,這與中共18大召開前夕要求維穩有關。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簡稱南方集團)是中國大陸近年來市場化媒體集團之一,旗下包括「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及「南方人物週刊」等,在大陸媒體界相對敢言。

明報報導,曾在新華社任職的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5月出任南方集團黨委書記,因為楊健是首名非南方集團出身的黨委書記,當時外界猜測,「空降」的楊健是廣東宣傳部門要整肅南方集團的先兆。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楊健出任黨委書記後,把「三報兩刊」(南方週末、南方都市報、21世紀經濟報導、南都週刊及南方人物週刊)納入「審讀」範圍。

所謂「審讀」,是指內部專人把關的自我審查制度,之前只有「南方週末」和「南方都市報」需要審讀。

此外,明列13個禁止報導的議題,包括:違背各級政策精神的議題,煽動非法集會、結社、遊行的議題,涉及「五類人」(疆獨、藏獨、台獨、民運、法輪功)的議題等。內部文件還稱,這13項內容只是審查重點,被禁議題不限於此。

報導說,這代表以往對南方集團的口頭禁令,將升級至標準化的操作規範。南方集團已明確要求,報導、評論不要挑戰大陸當局政策,「不要給別人抓把柄」。

南方集團各下屬報刊目前已感覺到收緊的態勢,今年六四前後,南方集團先後總共提交17份檢討報告,遠高於往年的平均數。

7月初四川什邡發生民眾示威事件,南方集團某刊反常地以「神舟九號」和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做頭版,報導說,當時南方集團內共有8篇稿被「槍斃」(不可刊出),是3年來最高紀錄。

1998年南方日報報業集團成立,後改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集團旗下系列報刊,以敢於報導事實真相、評論針砭時弊聞名,在大陸媒體界甚至國際都有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