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大增中共网络监控困难加大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讯】中国网民人数15年增长了867倍,目前上网普及率接近40%,手机上网首次超过台式电脑,成为中国最大的上网终端。不过,中国网民抱怨,国内网络控制严厉,陷阱很多,一不小心就会触法,要想突破监控,就必须借助国外的破网软件。

中国互联网路资讯中心19号公布最新统计,中国网民人数达5.38亿,其中手机网民为3.88亿,成为中国最大的上网终端。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教授黄煜对BBC表示,中国舆论控制严厉,互联网打开了言论自由的局部空间。不过,大陆网民透露,中国的网络监控厉害,当局设了很多陷阱。

大陆网民“洞庭渔火”:“现在(中国国内)买的手机都里面有一个QQ,不用你下载的,如果要是国外的软件,多用一点就好,但是大家都习惯用QQ、微博,他们又不懂,我开始也不懂,就是后来别人(警察)找上门来了我才知道。”

江苏维权人士陆镇平,近日就因为在微博上披露强拆自焚的消息,遭警察骚扰。

江苏维权人士陆镇平:“因为卢冬(译音)的那个因为征地拆迁自焚的那个人,(那天)上午被10几个人(警察)抓走了,当时他打电话也不允许他打,后来我们就给他发了一条微博求救,公安看到了以后就来找我们了。”

虽然中共当局不断加强网络监控,但是要想绝对进行网路资讯控制,已经不可能。

广东维权人士天理:“微博里很多都是给封杀了,但是推特它就封杀不了,还有可以上脸书﹔就是(手机)翻墙可以,但是要在动态网下载一个手机用的软件,第一时间可以知道现在国内国外发生什么事。”

学者认为,中国网民人数大幅增长,对中国的整个传媒系统和新闻形式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对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很有帮助。

新唐人记者熊斌、方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