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类学特展 呈现百年成果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19日电)由“台湾人类学与民族学学会”邀集相关单位筹办的“人类学家的足迹:台湾人类学百年特展”巡回展,今天起在兰阳博物馆登场,呈现台湾人类学百年来的发展进程与研究成果。

兰阳博物馆今天说,去年是中华民国建国100年,为了回顾与分享百年来台湾人类学发展的成果与贡献,“台湾人类学与民族学学会”邀集国内与人类学相关的博物馆及学术机构共9个单位,汇集各馆重要的人类学典藏物,共同筹办“人类学家的足迹:台湾人类学百年特展”。

这项展览从去年10月到明年11月,先后巡回国立台湾博物馆、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兰阳博物馆、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馆及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兰阳博物馆是巡回展的第3站,展期从今天起到10月21日。

馆方表示,这次在兰博举行的特展,规划“百年回眸:百年来的台湾人类学”、“田野观点:田野里的人类学家”与“差异与类同-人类学的关怀”3大单元,分别说明台湾人类学100年来的发展过程与重要事件、1960年代在宜兰南澳泰雅族进行的调查采集文物,还有头城东岳庙的大身尪、神明厅、风狮爷等展品。

另外,兰阳博物馆也特别将曾在宜兰抢救发掘的礁溪大竹围、丸山、淇武兰与宜兰农校4大遗址文物,其中包括人兽形玦、卷瓣形石刀与许多墓葬品等,特别规划专区展示,希望透过这次特展,让民众认识宜兰地区的考古和人类学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