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爆更多涉案国际人士

【新唐人2012年07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柬埔寨方面星期三 (7月18日) 透露,据称当年与英国商人海伍德同为薄熙来圈中“红人”的法国建筑师德维尔 (Patrick Henri Devillers) 应中方要求已经乘飞机前往中国,为谷开来案作证。

*法国建筑师被要求前往中国*

法国建筑师德维尔今年52岁,因特殊身份上个月13号被与中国合作的柬埔寨政府拘押,不过昨天(星期二) 获得释放。他此前在柬埔寨已经生活数年。中国方面因怀疑他与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有商业联系而要求柬方予以拘押。

柬埔寨信息部长坎哈利斯 (Khieu Kanharith) 告诉路透社,德维尔已于星期二晚间在没有法国使馆人员陪同的情况下自愿乘飞机前往中国。坎哈利斯说,北京方面保证,需要德维尔合作的时间最多为60天。

柬埔寨内政部一名发言人7月17日(星期二)向法新社暗示,德维尔没有受到正式指控﹔如果他在中国政府有关薄、古案件的调查中采取合作态度,将可能获得司法豁免。

英国《卫报》说,德维尔几年前搬到柬埔寨之前在中国生活。熟悉他的人称,他当时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夫妇的关系密切,为薄熙来办过事也与古开来有生意往来。

*中方缄默 法国承诺领事保护*

法国外交部助理发言人贝尔蒂埃 (Alexsis Bertier) 在巴黎对美国之音表示,德维尔在咨询了律师和中国当局之后自愿前往中国,不过,法国外交官没有出席面谈。

贝尔蒂埃说:“他与中方政府讨论之后,自己决定回到中国。他告诉我们,他获得了一些有关到达中国之后的保证。因此,现在我们作为法国外交团队可以做的就是,我们能够保证他在中国时获得完全的领事保护。”

法国外交部助理发言人贝尔蒂埃说,置于德维尔是否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做出该决定,他无法置评﹔而且,他也无法了解德维尔在北京期间将是否受到某种程度得人身限制。

中国外交部迄今为止也没有就要求这名法国建筑师协助调查一事发表官方声明。

*北京政府意在清除政治障碍*

有分析称,事发近半年的薄熙来事件尽管因为引发震荡而“尘土飞扬”,中国官方的公开信息却是屈指可数。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对美国之音表示,薄熙来事件发展至今,外界最关注的是案件调查进展及其结论过程的公开透明﹔不过,中国政府采取的战术却是隐秘至上。

他说:“4月1日新华社发布的是非常含糊的、党内的处理消息。大陆媒体不许报导,炒作都在海外。”

金钟表示,隐秘利于拖延,而拖延则是为了实现政治斗争的胜利。他说:“他们重点针对的是有政治野心的薄熙来。薄由于在现有体制里没有公开竞争的机会, 因此在重庆自搞一套,显示自己有能力,显示自己也是维护党的利益的领袖人物。”

金钟说,如果身为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大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凭借其能力和影响将很可能直接威胁到习近平顺利上位﹔而薄案爆发后,中国政府已经扫清了野心勃勃同时锋芒毕露的薄熙来这个政治障碍。

*各媒体称薄案牵扯千丝万缕*

法国建筑师德维尔今年5月接受法国第二大全国性报纸《世界报》(Le Monde)采访时,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并且称在中国死亡的英国商人海伍德是“高尚的灵魂”。

《卫报》说,古开来和德维尔曾经共同担任地址在伯恩茅斯的英国注册公司“阿达德” (Adad) 的董事。路透社说,德维尔还使用过北京一家与古开来有联系的律师事务所的地址在卢森堡注册名为“D2地产” (D2 Properties)的公司。

柬埔寨信息部长上个月对媒体称,德维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薄熙来任大连市长时在大连结识古开来,并且为古开来管理过资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