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支出 财长建议检讨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8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说,中央政府岁出结构当中,101年度的社会福利支出占了21.8%,可见这个资源的配置,是可以检讨的,“是不是社会福利过高?”

中国国民党下午召开中央常务委员会议,邀请张盛和就“我国财政现况与展望”提出专题报告。

就中央政府岁出结构而言,张盛和指出,在社会福利支出项目,101年度占了21.8%,“可见这个资源的配置,是可以检讨的,是不是社会福利过高了?”

他说,这当然就会挤压了其他的支出,包括经济发展支出等,尽管最近几年有增加,但还是比过去还要少。

另外,张盛和以全国各级政府岁出净额结构为例,他说,教育科学文化支出占了22.5%,超过1/5,这个资源配置,也是可以检讨的,尤其是在少子化的趋势下,教科文支出还配置这么多,“这是可以检讨的”。

张盛和又说,全国各级政府岁出结构中,社会福利支出一直在成长,100年度占了17.1%,“欧盟在撙节支出,都是节省社福支出”。因此未来结构,在这方面是可以来做检讨。

张盛和建议中央地方厉行撙节支出,他说,经常门如果能够节省10%,一年几乎就可以省下约新台币1700亿元,这样根本就不需要举债。

最后,他说,开源与节流,中央各部会与地方政府一起努力,他呼吁今年的经常门支出,希望能够不要像过去一样,预算的支出没有达到预定的百分比,要处罚,“那个东西,不要去执行了(指处罚)”,“应该在不影响政务推动的情形之下,如果各部会节省越多的,要来奖励”。

张盛和说,希望能从撙节支出开始,如果经常门支出省了10%,今年盈余就会有1700亿元,国家负债就会少很多,所以建议各部会从今年的经常门开始节省,各地方政府也要一起来努力,财政健全业务才能顺利推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