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选手坦承年龄造假:大陆很常见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伦敦奥运开赛在即,中国大陆体坛却传出负面消息。路透社报导,大陆知名女子拳击选手任灿灿坦承,自己的年龄造假,并认为这在大陆很常见。

在这篇以“中国体育的老问题”为题的报导中,任灿灿指年龄造假在大陆体育界很常见,大胆地说出大陆体育的弊端。她是大陆知名的51公斤轻量级女子拳击手,也是首位闯进奥运拳击项目的大陆女子选手。

任灿灿说,她已经很习惯在不同的日期过生日。

据任灿灿告诉路透社,她实际出生日期为1986年4月26日,正确的年龄是26岁;但任灿灿登录的生日却是1988年1月26日,以此计算,她只有24岁。

根据国际拳击总会(AIBA)资料,任灿灿在5月参加秦皇岛世界锦标赛时,呈报大会的年龄就是24岁。

任灿灿接受路透社电话访问时说,“这在中国很普遍,特别是从县级比赛到省级赛事时”。但她也说“,进入国家队层级时,就很少人会继续这样做”。

即使坦承年龄造假,这并不影响任灿灿参加伦敦奥运的资格,不管是24岁还是26岁,任灿灿都能参加奥运,因为奥运规定拳击出赛选手的年龄范围是17到34岁。

任灿灿的坦白,凸显中国本土运动的恶性竞争,即使她本人不愿意如此,教练与地方官员则希望运动选手用假年龄,争取更多获选国家队的机会,让当地出身的选手争取更多头衔与奖牌。

近年来,中国体育出现多起高曝光的年龄造假事件,包括国际奥委会(IOC)在2010年决定取消中国体操队在2000年的铜牌资格,因为其中1名女选手当时还未满参赛最低年龄的16岁。

京华时报报导,大陆体育总局拳击部长李频对此回应,并没有在拳击选手的年龄上动过手脚,不过也坦承年龄统计方面确实不足,因为拳击种类在大陆是新兴项目,对于选手的背景资料没有完整统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