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未提QE 预言失业进展慢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今天表示,降低失业的进展可能会“慢到令人沮丧”,并重申联准会准备好进一步出招提振复苏,却未论及具体步骤。

伯南克在向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发表的证词中提到:“美国经济持续在复苏,但今年上半年经济活动似乎有些减速。”他说,联准会“准备好酌情进一步采取行动,以促进更强而有力的经济复苏”。

伯南克指出,为因应欧洲危机和美国财政紧缩的前景,企业投资降温,成长步调连带放慢。在此同时,失业率居高不下加上难以取得信贷,使得家庭都在看紧荷包。

伯南克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同僚都在考虑,美国经济是否将需要进一步刺激,才能拉低从2009年2月起便未降到8%以下的失业率。

FOMC的6月例会纪录显示,几位与会人士认为联准会将需要加把劲作更多,可是其他数人却说,只有在成长放缓、风险加剧,或是通膨似有可能持久降到联准会目标2%以下的情况下,再祭宽松才有正当理由。

今天是伯南克为联准会货币政策半年报告而赴国会作证两天的首日,他提到,近期经济数据有着“普遍令人失望的调性”。他预期,第2季美国经济扩张年率或许不到2%。

联准会上月将所谓的“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计划延长到今年年底,把天期较短的美国公债换成长债,试图借此压低借贷成本并刺激经济成长。

尽管没有提出量化宽松(QE)在内的具体政策构想,伯南克仍声称联准会准备好视情况进一步出招,“在符合物价稳定的情况下,促进更强而有力的经济复苏,并让劳动市况稳定好转”。

伯南克向国会议员表示,美国财政政策处在“无以为继的轨道”上,必须以控制赤字的“可信”计划修正,同时避免美国国会若毫无作为,恐在明年生效的减支与加税措施损害经济复苏。

伯南克援引美国国会预算处(CBO)预估指出,这个所谓的财政悬崖将在明年初让经济陷入“浅层衰退”。他对国会议员说,民众对包含举债上限在内的支出计划感到不确定,将形成“额外的负面影响”。

现年58岁的伯南克说:“财政决策应把复苏的脆弱性纳入考量。”“美国国会目前可能协助支撑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将是把长久永续发展的必要和复苏的脆弱性双双纳入考量,设法解决本国面对的财政挑战。”

伯南克还说,欧洲金融市场和经济“依旧承受极大压力”,这对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外溢效应”。

伯南克说:“欧洲情势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仍旧是前景面临的一大风险。”

他指出,欧洲当局有化解危机的强烈诱因,美国金融机构也持续采取措施控管风险。

他说:“即使如此,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乱的欧洲情势发展,无疑仍会对我们的金融体系和经济构成极大挑战。”

伯南克订明天赴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作证。(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