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官买遭骇资讯 德财长恼火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6日专电)德国北莱茵邦税务官员为追查把钜款存在瑞士银行逃税的德国纳税人,再度向盗取银行秘密账户资料的人购买资讯光碟,引起瑞士政界强烈反弹,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也非常不满。

德国与瑞士去年8月就签署税务协定,预期在双方国会通过后,于2013年元月即可开始实施。根据这项协定,把资产转到瑞士避税的人,可以补缴税款给德国政府,以免受罚;此外,德国人在瑞士的资产收益,也将被瑞士政府课税,税金再交给德国政府。

德国财政部希望透过这项协定的施行能长远解决相关问题。北莱茵邦的不当做法,使得协定的通过和实施更遥遥无期。

这项协定目前尚未获得由16个邦代表组成的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德国社民党和绿党都认为,协定防逃漏税的规范不够严密,所以,在社民党执政的邦占多数的情况下,协定在联邦参议院获得多数通过并不容易。

今年年初就爆出北莱茵邦税务官员在2010年取得德国人在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秘密账号资料,并据以追查逃漏税的事件。瑞士政府严重不满,司法单位甚至对购买非法资讯光碟的税务官员发出通缉令。

再度爆发购买秘密账号资讯光碟的事件,使得德国财政部期盼能及早通过实施的协定又遭遇更多变数。

根据德国媒体报导,北莱茵邦的税务官员从1980年代就开始追查德国人境外逃税的问题。他们在2010年用250万欧元购买1张光碟,内含1107笔德国人在瑞士银行秘密账号资料。为了息事宁人,瑞士信贷在去年秋天就付给德国政府1亿5000万欧元。

“德国金融时报”报导,北莱茵邦政府最近又花了约350万欧元购买1张有近千笔德国人在瑞士银行秘密账户资料的光碟。

多位瑞士政界人士向媒体表示,对于德国税务官员不择手段的查税做法感到非常愤怒,也扬言这个问题会阻碍瑞士与德国的税务协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