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中国特色--暴力拆迁暴力征地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暴力强拆何其多,伤亡事件频发生

中国近年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中很多跟征地和拆迁有关,而强拆造成的伤亡事件也时有发生。中国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7月11日发表今年上半年拆迁征地暴力指数,希望通过量化标准,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民生观察工作室在报告中公布的上半年发生的十起跟拆迁征地有关的致人死亡典型案例中包括,发生在2011年年底,延续到2012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桃山村警察强拆清真寺事件,导致数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4月20日,西安市民魏宝民因拆迁与人发生冲突,被人用汽油淋在身上点燃不治身亡案件以及5月初云南巧家县据称跟强拆有关的自杀式爆炸,造成4人死亡事件等。这一项的暴力评分是29分。

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报告说,今年上半年在拆迁与征地过程中,致伤案件普遍存在。该项暴力分19分。另外,自焚、纵火、跳楼案暴力评分8分。以断电断水、黑社会打砸式拆迁征地事件暴力得分19分。警察和公权力介入拆迁及发生冲突打人抓人情况的暴力分数18分。

*暴力拆迁征地每月高发*

截至今年6月,民生观察室已经汇编了十三期《中国拆迁与征地观察》报告,每月一期。观察室负责人刘飞跃7月12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总体看,今年跟拆迁征地有关的暴力事件每个月都呈高发的特点。

他说:“总体上来说,每个月都有造成人员死伤的暴力性的案件发生。这标志着拆迁征地整个过程中,暴力现象还是很严重。具体到每个月份,我记得应该是2012年5月份,恶性事件比较多。”

据民生观察工作室五月份拆迁征地观察报告,当月,云南、河南、天津、福建和湖南等地都发生因强拆致民众死亡的事件。典型事件11例,死亡超过10人。5月份拆迁征地暴力指数为85到90之间,属严重级。

*刘飞跃:公布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刘飞跃说,民生观察工作室统计公布的拆迁征地暴力事件最多也就是同期全国此类事件的三十分之一,甚至还低。

刘飞跃指出,从他们对中国拆迁征地暴力事件的统计观察,反映出强拆暴力事件始终得不到遏制。

刘飞跃说:“在征地拆迁领域,尽管外界的关注力度很大,包括批评的声音也很大。但是这个现象还是一再发生恶性事件也是在不断发生甚至有愈演愈烈的感觉。暴力现象在这个领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而是在不断发展在升级。”

*强拆是体制问题*

刘飞跃说,中国过时的政治体制造就了一个不尊重人权,不尊重法制的社会,一个专制的社会。官员、权贵的权利不受任何制约。媒体、司法都被置于专制体制之下,没有任何自由。

民生观察室2012年上半年拆迁征地暴力指数依据的信息来源是中国国内外有公信力的媒体和机构,包括中国官方媒体。上半年的拆迁征地暴力总评分是93分,暴力指数为“高++”,95分以上是高+++。

*民生观察首创*

这是民生观察工作室首次公布拆迁和征地暴力指数。它参考了工作室每月发布的《中国拆迁与征地观察》报告中的典型事件,结合事件造成的百姓死伤人数、黑社会介入、暴力征地拆迁的程度以及公权力参与导致的恶性案例等编制而成。拆迁和征地暴力指数由民生观察工作室首创,是一个民间版的数据。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