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常委人数多寡暗藏派系斗争玄机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方源综合报导)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中共18大,外界普遍关心届时“谁”能挺进政治局常委。不过,近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中共常委人数的多寡以及增减反映出的是派系的斗争激烈程度,相比“谁”能进常委,几人能进常委更能体现中共体制下不同派系争权夺利的结果和当下政局的局面。

中共执政时期,加上辞职、撤职、死亡后增补的常委,总共有114名常委委员,除去十七次代表大会,中共历史上每次常委的平均数是6.71。

常委的人数从三人、五人、九人,到11人不等。这个数字和清朝的军机大臣人数不谋而合。最初军机大臣仅为三人,最多时达11人。

署名何包钢文章指出,当常委人数太少时,比如三人或五人的常委,更易于当权者施行个人独裁。但当常委人数增多时,就说明党内派系争夺激烈。当角斗没有绝对优势时,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扩大人数,这样各派系平分权利。

所以,他认为,常委人数增多时,高层政治趋向于不稳定。例如,八大时,刘少奇的派系扩大影响,常委人数增至11人。十大时文革势力扩大,常委为九人。这都为后来政治动荡埋下了伏笔。

何包钢认为,七名常委似乎符合上述的中共历史中常委数的平均值。他还说,七常委制度据说是习近平建议的。而关于“七人常委”的另一个说法,即胡锦涛的“团派”可在决策中掌握多数票。如果李源潮、汪洋、刘延东进入常委的话,“团派”的派系在常委中就会起决定作用。

今年18大常委人数,5月16日香港《明报》作出预测,会从目前的九个减少到七个。

路透社早前曾报导,胡锦涛打算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9人组织架构缩小,恢复成十六大以前的7人。对此党内外舆论已争议不大,常委人数9变7基本成定局。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也预测出7常委人选。

除了习近平、李克强铁定入常,该报导说,在新政治局常委可能减少到7人的名单中,李克强、李源潮、刘延东、汪洋都是胡锦涛的团派成员并可望入围,而习近平等高干家庭出身的太子党成员有3人,团派占了上风。另外,刘云山也被形容为正在向胡锦涛接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