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常委人數多寡暗藏派系鬥爭玄機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行的中共18大,外界普遍關心屆時“誰”能挺進政治局常委。不過,近日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中共常委人數的多寡以及增減反映出的是派系的鬥爭激烈程度,相比“誰”能進常委,幾人能進常委更能體現中共體制下不同派系爭權奪利的結果和當下政局的局面。

中共執政時期,加上辭職、撤職、死亡後增補的常委,總共有114名常委委員,除去十七次代表大會,中共歷史上每次常委的平均數是6.71。

常委的人數從三人、五人、九人,到11人不等。這個數字和清朝的軍機大臣人數不謀而合。最初軍機大臣僅為三人,最多時達11人。

署名何包鋼文章指出,當常委人數太少時,比如三人或五人的常委,更易於當權者施行個人獨裁。但當常委人數增多時,就說明黨內派系爭奪激烈。當角鬥沒有絕對優勢時,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擴大人數,這樣各派系平分權利。

所以,他認為,常委人數增多時,高層政治趨向於不穩定。例如,八大時,劉少奇的派系擴大影響,常委人數增至11人。十大時文革勢力擴大,常委為九人。這都為後來政治動盪埋下了伏筆。

何包鋼認為,七名常委似乎符合上述的中共歷史中常委數的平均值。他還說,七常委制度據說是習近平建議的。而關於“七人常委”的另一個說法,即胡錦濤的“團派”可在決策中掌握多數票。如果李源潮、汪洋、劉延東進入常委的話,“團派”的派系在常委中就會起決定作用。

今年18大常委人數,5月16日香港《明報》作出預測,會從目前的九個減少到七個。

路透社早前曾報導,胡錦濤打算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9人組織架構縮小,恢復成十六大以前的7人。對此黨內外輿論已爭議不大,常委人數9變7基本成定局。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也預測出7常委人選。

除了習近平、李克強鐵定入常,該報導說,在新政治局常委可能減少到7人的名單中,李克強、李源潮、劉延東、汪洋都是胡錦濤的團派成員並可望入圍,而習近平等高幹家庭出身的太子党成員有3人,團派占了上風。另外,劉雲山也被形容為正在向胡錦濤接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