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司法冲突 巴国再陷动荡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3日专电)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对总理艾希拉夫下最后通牒,要求他对总统札达里重启贪污调查,使艾希拉夫可能步上前总理季兰尼下台的后尘。巴国再陷政情动荡局面。

巴国最高法院对新总理艾希拉夫(Raja Pervez Ashraf)下最后通牒,要求他在25日前致函瑞士当局,对总统札达里(Asif Ali Zardari)重启贪污调查。

“印度人报”(The Hindu)今天报导,5名法官组成的最高法院1个法庭发出谕令扬言,若艾希拉夫未能在期限前有所做为,“本法庭可能依宪法和法律采取适当行动”。

巴国前总理季兰尼(Yusuf Raza Gilani)因不愿对札达里重启贪污调查,6月19日遭最高法院以藐视法庭为由,取消总理资格。巴国国会6月22日选举执政巴基斯坦人民党(Pakistan People’s Party)籍、前水电部长艾希拉夫为新任总理。

巴基斯坦人民党政府以现任总统享有豁免权为由,认为重启调查违宪。但法庭坚持,使札达里享有豁免权的大赦法“全国和解令”(National Reconciliation Ordinance)已遭撤销。

巴国前总统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于2007年10月5日颁布“全国和解令”,让遭控贪腐的札达里及许多高官获得特赦。最高法院2009年12月16日宣布全国和解令违宪,予以撤销。

报导说,札达里已同意修正藐视法,使政府资深官员的行政作为得受豁免,让艾希拉夫免于步上季兰尼的后尘。但一般认为,法庭将宣布上述可能的修法无效,造成司法权和行政权之间的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