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司法衝突 巴國再陷動盪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3日專電)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對總理艾希拉夫下最後通牒,要求他對總統札達里重啟貪污調查,使艾希拉夫可能步上前總理季蘭尼下台的後塵。巴國再陷政情動盪局面。

巴國最高法院對新總理艾希拉夫(Raja Pervez Ashraf)下最後通牒,要求他在25日前致函瑞士當局,對總統札達里(Asif Ali Zardari)重啟貪污調查。

「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報導,5名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1個法庭發出諭令揚言,若艾希拉夫未能在期限前有所做為,「本法庭可能依憲法和法律採取適當行動」。

巴國前總理季蘭尼(Yusuf Raza Gilani)因不願對札達里重啟貪污調查,6月19日遭最高法院以藐視法庭為由,取消總理資格。巴國國會6月22日選舉執政巴基斯坦人民黨(Pakistan People’s Party)籍、前水電部長艾希拉夫為新任總理。

巴基斯坦人民黨政府以現任總統享有豁免權為由,認為重啟調查違憲。但法庭堅持,使札達里享有豁免權的大赦法「全國和解令」(National Reconciliation Ordinance)已遭撤銷。

巴國前總統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於2007年10月5日頒佈「全國和解令」,讓遭控貪腐的札達里及許多高官獲得特赦。最高法院2009年12月16日宣布全國和解令違憲,予以撤銷。

報導說,札達里已同意修正藐視法,使政府資深官員的行政作為得受豁免,讓艾希拉夫免於步上季蘭尼的後塵。但一般認為,法庭將宣布上述可能的修法無效,造成司法權和行政權之間的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