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P2P纠纷纳投保协议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2日电)新光三越、太平洋SOGO百货相继在大陆爆发投资纠纷,业者呼吁政府尽快签署投保协议。经济部今天表示,目前P2P(投资人对投资人)已确定纳入两岸投保协议争端解决机制。

台湾工银董事长骆锦明今天表示,新光三越已出脱3成北京新天地持股给华联集团,等于在北京新天地只是个单纯股东;他指出,从新光三越在北京遭遇经营权之争,再加上连SOGO百货也在中国大陆遭遇问题,显示签订投保协议的重要性。

对于外界希望能尽速签署投保协议以保障投资人权益,经济部官员表示,一般国际间洽签的投保协议较少纳入P2P合约类型商务纠纷,但目前两岸投保协议已将这部分纳入适用范围。

不过官员也提醒,投保协议并非万灵丹,可以解决所有纠纷。

官员指出,现行在两岸未签署投保协议时,投资人之间若发生纠纷,除了透过海基会转达海协会处理外,投资人也可以选择协商、司法救济或仲裁等方式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投资人间发生纠纷进行仲裁时,只能选择大陆当地仲裁机关,官员说,由于一般台商对大陆司法机关信任感较低,因此两岸投保协议目前已为台商争取到将P2P争端解决机制纳入第三地仲裁,台湾也是选项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