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自由贸易协定 前景难料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韩国总统李明博5月份表示,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将于两年内达成协议,期待增进贸易,扩张市场。但韩国专家认为,韩国政府冒然与一个独裁政权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韩国来说,可能弄巧成拙,弊大于利,请看来自韩国的报导。

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推动韩中FTA谈判,并将在2014年达成协议。韩国签署FTA后,将与中国扩大贸易合作范围,并期待取得中共的合作,避免朝鲜发动挑衅事件。

7月3日到5日,韩中两国在韩国济州岛进行了第二轮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但是有专家认为,对于韩中FTA的前景并不乐观。签署韩中FTA后,相当于加速了韩国经济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度。韩国部分专家认为,韩中FTA对韩国产业的冲击并不仅仅是危害程度,还有可能将韩国经济引向崩溃。特别是在农业部分,有些农产品的价格将会出现10倍以上的价格差距。

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尹畅贤:“对于韩国的农民来说可能会不利,如山般的问题不是一个两个。服务业也可能成为问题。”

另有专家认为,韩国政府冒然与一个独裁政权签署FTA,对韩国来说,可能会弄巧成拙。面对中国环境污染严重、毒食品、假商品泛滥的情况,在韩中FTA签署后难免遇到众多的此类贸易纠纷。

同时有专家分析,中共推进韩中FTA的更大目的是,想以此拉拢韩国从而牵制美日同盟,应对美国重返亚太围堵中共的战略。

新唐人记者金燕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