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自由貿易協定 前景難料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韓國總統李明博5月份表示,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將於兩年內達成協議,期待增進貿易,擴張市場。但韓國專家認為,韓國政府冒然與一個獨裁政權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對韓國來說,可能弄巧成拙,弊大於利,請看來自韓國的報導。

韓國總統李明博提出推動韓中FTA談判,並將在2014年達成協議。韓國簽署FTA後,將與中國擴大貿易合作範圍,並期待取得中共的合作,避免朝鮮發動挑釁事件。

7月3日到5日,韓中兩國在韓國濟州島進行了第二輪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但是有專家認為,對於韓中FTA的前景並不樂觀。簽署韓中FTA後,相當於加速了韓國經濟對於中國市場的依賴度。韓國部分專家認為,韓中FTA對韓國產業的衝擊並不僅僅是危害程度,還有可能將韓國經濟引向崩潰。特別是在農業部分,有些農產品的價格將會出現10倍以上的價格差距。

韓國金融研究院院長尹暢賢:「對於韓國的農民來說可能會不利,如山般的問題不是一個兩個。服務業也可能成為問題。」

另有專家認為,韓國政府冒然與一個獨裁政權簽署FTA,對韓國來說,可能會弄巧成拙。面對中國環境污染嚴重、毒食品、假商品氾濫的情況,在韓中FTA簽署後難免遇到眾多的此類貿易糾紛。

同時有專家分析,中共推進韓中FTA的更大目的是,想以此拉攏韓國從而牽制美日同盟,應對美國重返亞太圍堵中共的戰略。

新唐人記者金燕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