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创作 台阿艺术交流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来自台湾的陈奕璇9日(当地时间)发表参与阿根廷驻村交流计划“想像区域”作品成果,由于创作题材新颖,作品内容以驻村计划的孩童对话与互动为主题,引起现场观众热情共鸣。

中华民国驻阿根廷代表处组长许洪涛、侨务秘书张永刚受邀出席这场发表会。许洪涛向与会的各国艺术家及侨胞约80人道贺这次艺术作品成果丰硕。

许洪涛也向驻村交流计划主持人乌本诺(LucreciaUrbano)表达感谢,因为提供台湾艺术家来阿根廷进行艺术交流,而他今天也见证文化交流无国界,同时欢迎阿国艺术家前往台湾交流。

陈奕璇在两周前抵达阿根廷。她是今年行政院客家委员会筑梦计划得主之一,首次发表她在阿根廷初步完成的影音作品“Surrounding Project”。

发表会中,陈奕璇首先说明人类为视觉动物,身边周遭声音环境相对容易被忽略,因此今年起尝试将声音与数位作曲结合,执行跨越种族、语言和地域的声音收集和音乐创作计划,采集和聆听声音,藉以探讨音景(soundscape)转换成音乐形式的可能。

她说,虽然她听不懂西班牙语,但西语节奏及韵律恰好作为“因地制宜”的声音采集对象,期待透过音乐,让人更容易聆听并且重新认识环境音景,更期盼探讨声音艺术潜藏的人文特质,和电子音乐间的更多发展与可能性。

“想像区域”(Zona Imaginaria)由乌本诺在2008年创立,提供艺术家驻村与工作空间,积极推动与世界各地艺术家交流,同时成立儿童工作坊,落实艺术教育,并与地区民众互动。

“想像区域”舍弃艺文资源充沛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而落脚于相对贫困,且被当地人视为治安堪虑的郊外地区San Fernando,目的是为了能提供社区孩童一个亲近艺术的机会。

陈奕璇这次在阿根廷期间,获得世界客属总会阿根廷分会会长李茂勇、侨务顾问中山学会会长陈碧华、设计师黄俊钧等动员侨界热情接待,让陈奕璇感受来自台湾乡亲的温暖与关怀,她多次表达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