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新日本招商 企业踊跃参与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11日专电)经济部政务次长梁国新率领“101年促进投资及产业合作访日团”访问日本,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台湾投资说明会”,招揽日本企业到台湾投资,获得极大回响。

现场举行了投资意向书(LOI)与合作备忘录(MOU)的签订仪式。由经济部投资业务处与日本株式会社高岳制作所以及株式会社Aleph签订LOI,并由台日产业连携推进办公室与株式会社DLE签订MOU。

梁国新表示,这次来日本拜会很多公司,包括电子、机器、文创产业等,大家对台湾投资环境非常有兴趣,有些公司已经开始进行投资可行性研究。

他还指出,今天签约仪式有1家日本知名卡通动画公司,从发展卡通人物、制作卡通片、周边商品都是一贯规划,营业模式很有意思,目前在谈合作,希望引进他们文创产业的商业模式,帮忙台湾文创业进行更大规模的发展。

梁国新表示,日本最近几个重要投资案都是以台湾做为基地,希望推动大中华市场,尤其是中国大陆市场,这一块市场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订后,台湾有更好的市场进入免税销往大陆的机会,日本厂商都注意到,也是他们到台湾投资的重要动机之一。

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沈斯淳致词时也表示,日本是台湾第2大贸易伙伴,台湾是日本第5大贸易伙伴,去年9月22日双方签署投资协议后,去年1年日本在台湾投资件数达到441件,创下历年新高。

沈斯淳说,在台日双方民众维持紧密亲切感的同时,相信台日中小企业、大型企业、产业科技方面的合作,可取得更大进展。

日本交流协会专务理事井上孝在致词中也提到,台日关系的稳定,以及台日人民相互之间的信赖感,是经济、文化等发展的基础,希望今后能继续维持,相信经由台日双方的努力,可以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

现场还安排了经济部投资业务处副处长李聪贵介绍台湾的投资环境,以及向日本企业介绍签订ECFA后新的商机等各项演讲,获得在场日本企业好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