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训局:意愿能力影响青年就业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1日电)职训局主任秘书赖树立今天说,OECD认为全球青年高失业率,是在欧债危机引发的高失业潮基础下,难与台湾青年失业状况相提并论;台湾青年失业主因仍是“意愿”和“能力”。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报告指出,各国的青年失业率程度不一,尤其是希腊和西班牙飙高到50%。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职业训练局主任秘书赖树立对此说明,部分国家在欧债危机影响下,整体经济下滑,导致新产业就业机会缺乏,原本有工作的人更不会轻易离职,青年自然也没有工作机会,“这种背景的青年失业率,与台湾的情况并不相同。”

赖树立说,台湾不缺就业机会,下半年的就业经济状况也趋于稳定,但青年失业率经常比整体失业率高。

赖树立指出,青年失业率高的原因,是受大学毕业人数变多、竞争激烈、学校所学难符合业界实际需求、家长过度保护等因素影响,青年本身的就业意愿也是失业率高于整体失业率的原因之一。

职训局为改善青年失业,有针对从大学在学到毕业就业一系列的职训方案;赖树立表示,如“就业学程”、“双轨计划”、“青年就业专柜”和“青年就业赞”等,呼吁青年朋友能多利用政府资源,积极提升个人技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