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校长退休潮 课税是主因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1日电)媒体报导,国内今年出现中小学校长退休潮。教育部表示,主因是明年起教师课税,校长要多负担几万元。而新北市营养午餐弊案、预期“五五专案”终止的心理,也是影响因素。

教育部国教司长黄子腾表示,近年中小学校长的“新陈代谢”,的确有加速的趋势,就正面来看,许多年轻的候用校长在排队,准备一展抱负,他们都有多年教职经验,受过严密的培训,绝对能胜任校长一职。年长校长有生涯规划,教育部原则上尊重,但会督促各县市掌握出缺递补名额。

黄子腾表示,近年校长退休增加有3个因素,影响最大的是教师课税,以校长的薪级,要多缴新台币好几万元的税,负担不算轻,很多人因此萌生退意。

另外,鼓励公教人员提前退休的“五五专案”,公务员部分今年就要终止,部分教育人员有“预期心理”,认为立法院会可能修法终止教育人员的“五五专案”,纷纷提前退休。

最后,黄子腾坦言,新北市去年爆发的营养午餐弊案,多名校长涉案,也影响教育界士气。

黄子腾表示,校长新陈代谢是自然现象,目前了解,各县市候用校长、培训人数都还跟得上,暂时不会出现校长不够用的状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