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制度 6穆斯林国家仍青睐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0日法新电)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天公布的民调,阿拉伯之春爆发1年多后,民主在6个穆斯林为主的国家仍受欢迎,部分国家绝大多数人民并支持以可兰经教义为本制定法律。

根据这项民调,首波推翻独裁政权的2个穆斯林国家埃及和突尼西亚仍“渴望”民主,近67%埃及受访者及63%的突尼西亚人表示“民主较好”。

至于这地区其他的国家,84%的黎巴嫩及71%的土耳其受访者认为,“民主更胜一筹”;约旦和巴基斯坦人则较不热衷,比率分别是61%及42%。

突尼西亚在位23年的总统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遭罢黜,45%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因此进步,42%的受访者持不同看法;75%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将会改善,对突国未来充满乐观。

在除了黎巴嫩的穆斯林国家,多数受访者觉得伊斯兰教义确实、也应该在政府中发挥核心作用。但对伊斯兰教影响政策的程度,各国观点不一。黎巴嫩自豪拥有大批基督教少数族群。

民调在3月和4月进行,每个国家抽样访1000人,误差约在3.9至5.2个百分点。(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