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数千人再围堵市委 警民对峙气氛浓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四川什邡市因拟建钼铜厂曾引发万人抗议,昨日(8日)又有数千民众自发聚集市中心广场散步示威,纪念事件中被特警打伤和被当局拘捕的示威者。当局高度紧张,派大批公安武警到场戒备。双方未有冲突,但官民对峙气氛浓烈。

数百警无驱散民众

大陆知名记者王克勤透露,当局获悉什邡市民昨天要在市中心宏达广场举行纪念活动,大为紧张,昨早广场和市委四周,布满公安,各大街小巷都是公安及便衣。上午10时大批民众到场聚集,什邡市委所在的亭江东路,聚集大批市民,大家默默无语,车辆缓缓移动。至中午民众才渐散去,双方没冲突。

什邡网友昨日(8日)在微博上载图片和留言指,什邡市委门前陆续聚集大批市民,附近广场上也是人满为患。市民们情绪都比较平静,没有打出标语、横额,也没有高声喊口号,多以观看大屏幕上的政府公告为名聚集。

而在什邡市委所在地亭江东路等附近数条街道上亦有大批民众聚集,以散步形式示威,人数至少有数千人,导致交通一度堵塞,警方调集数百警力到场戒备但未有采取行动驱散民众。

网友称,虽然当局已宣布停建钼铜厂,但是民众不满当局日前出动特警血腥镇压示威者,造成民众死伤,并拘留多名示威者。因此再次上街抗议,要求当局彻查警方滥用武力,惩处下令镇压的官员,并释放被拘留的示威者。

钼铜项目乃官商勾结

当局虽然宣称停建钼铜项目,并另派市委第一书记兼掌什邡,似有“退缩”之势,但官方媒体不停宣告,要追究“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者”,乡下各村又用广播警告村民“勿去参加集会”。部分从外地调去镇压的军警,仍未离开什邡。

当地官民对峙气氛仍十分浓烈。

此前当局称冲突中无人死亡。但外界传有人死亡,至少27名示威者被捕,其中6人被拘留。

民间则用网络反击,指当局称冲突中无人死亡,但有一名被军警殴打的14岁少女,近日因头部重伤不治死亡。

另外,有网民质疑镇压时对示威者竖中指的防暴警的照片疑是电脑合成,但他的家庭情况已遭网民“人肉起底”。

网民同时爆料指,当局原要建的钼铜项目背后,原来是典型的官商勾结,管理层和董事会里有大批现职或前任官员。

而当局则劝喻民众和学生不要出街和参与示威活动,并封锁消息。

昨日(8日)当地有网络商更以维修为名关闭当地网络和网吧,阻止网民传播消息,网友只能用手机上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