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數千人再圍堵市委 警民對峙氣氛濃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四川什邡市因擬建鉬銅廠曾引發萬人抗議,昨日(8日)又有數千民眾自發聚集市中心廣場散步示威,紀念事件中被特警打傷和被當局拘捕的示威者。當局高度緊張,派大批公安武警到場戒備。雙方未有衝突,但官民對峙氣氛濃烈。

數百警無驅散民眾

大陸知名記者王克勤透露,當局獲悉什邡市民昨天要在市中心宏達廣場舉行紀念活動,大為緊張,昨早廣場和市委四周,佈滿公安,各大街小巷都是公安及便衣。上午10時大批民眾到場聚集,什邡市委所在的亭江東路,聚集大批市民,大家默默無語,車輛緩緩移動。至中午民眾才漸散去,雙方沒衝突。

什邡網友昨日(8日)在微博上載圖片和留言指,什邡市委門前陸續聚集大批市民,附近廣場上也是人滿為患。市民們情緒都比較平靜,沒有打出標語、橫額,也沒有高聲喊口號,多以觀看大屏幕上的政府公告為名聚集。

而在什邡市委所在地亭江東路等附近數條街道上亦有大批民眾聚集,以散步形式示威,人數至少有數千人,導致交通一度堵塞,警方調集數百警力到場戒備但未有採取行動驅散民眾。

網友稱,雖然當局已宣布停建鉬銅廠,但是民眾不滿當局日前出動特警血腥鎮壓示威者,造成民眾死傷,並拘留多名示威者。因此再次上街抗議,要求當局徹查警方濫用武力,懲處下令鎮壓的官員,並釋放被拘留的示威者。

鉬銅項目乃官商勾結

當局雖然宣稱停建鉬銅項目,並另派市委第一書記兼掌什邡,似有「退縮」之勢,但官方媒體不停宣告,要追究「編造傳播虛假信息者」,鄉下各村又用廣播警告村民「勿去參加集會」。部份從外地調去鎮壓的軍警,仍未離開什邡。

當地官民對峙氣氛仍十分濃烈。

此前當局稱衝突中無人死亡。但外界傳有人死亡,至少27名示威者被捕,其中6人被拘留。

民間則用網絡反擊,指當局稱衝突中無人死亡,但有一名被軍警毆打的14歲少女,近日因頭部重傷不治死亡。

另外,有網民質疑鎮壓時對示威者豎中指的防暴警的照片疑是電腦合成,但他的家庭情況已遭網民「人肉起底」。

網民同時爆料指,當局原要建的鉬銅項目背後,原來是典型的官商勾結,管理層和董事會裏有大批現職或前任官員。

而當局則勸喻民眾和學生不要出街和參與示威活動,並封鎖消息。

昨日(8日)當地有網絡商更以維修為名關閉當地網絡和網吧,阻止網民傳播消息,網友只能用手機上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