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腿学人走 居家机器人有望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巴黎6日法新电)美国科学家表示,他们研发出全球最先进的一双仿生机械腿,朝人性化家用机器人的目标迈进一步。

研究人员表示,机械腿约为真人腿的一半大小,能以准确、节能方式模仿人类行走。

它们会像人类双腿上下轻微移动,利用脚部内负荷感测器,协助小型电脑根据地面调整动作。

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电机暨电脑工程系的路易斯(Anthony Lewis)和克雷恩(Theresa Klein)联手研发机械腿。路易斯表示:“其中一个点子是打造我所谓的软性机器人,能融入生活为人类所用。”

“这款机器人,如果你推腿部,它们会自然地让开不会抗拒。”

“但传统机器人从工业机器人所衍生发展,非常僵硬–它们若待在阿嬷附近不安全,因此这项研发朝人性化的方向迈进一步。”

这项研究今天刊登在同侪评鉴期刊 “神经工程”(Neural Engineering)。

研究人员表示,研发机械腿是为了基础研究,了解人类如何学走路,但希望有朝一日帮助医生恢复脊椎伤患的行走能力。(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