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医师当院士 魏福全第一人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5日电)前长庚医学院院长魏福全今天当选新科中研院院士,这是外科医师破天荒第一人,他在钱少事多的整形重建和钱多事少的医学美容之间,选择前者;魏福全说,获得院士荣誉是最大激励。

在整形外科史上,魏福全名列20位创新手术研发者之一,他和长庚团队主编的10本显微手术外科教科书,在美国、日本等地发行,也应邀主编教科书120多篇章节,在显微重建及组织移植领域,享誉国际。

魏福全师承台湾颅颜重建手术鼻祖罗慧夫医师,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专长是移植脚趾重建手指,迄今累积2020多个脚趾重建断指,受惠病患可以重新执刀当外科医师,或是演奏钢琴、长笛,无指的患者恢复穿衣吃饭的日常功能。

他说,自己专长临床外科和解剖学,和其他院士大不同,当选院士是他最大的梦想,这也显示外科医学也可以当科学家,从科学应用到生技,再从生技回归到科学,在转译科学领域,外科医师是重要一环。

如今医美当道,魏福全说,整形手术用于切除头颈脸部的癌症,不仅重建还能救命及维护尊严,只是手术风险和环境恶劣,在钱少事多和钱多事少之间,年轻医师无奈向现实妥协,以致内外妇儿科人才流失,但这4大科是基础,绝对不可以倒下。

在魏福全开刀时,随着有10多位中外医师挤在手术房内观摩他的神乎其技。魏福全的团队每次手术耗时10到12小时换来的;但是手术健保给付总共新台币1万6000元,还要分给4个医师,给付金额远低于自费市场的整形手术。

魏福全曾告诉中央社记者,工作辛苦,报酬不成比例,他的成就感来自“对自己有交代”,也很感谢医疗团队坚守第一线,没有落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