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大安千民掀贪官车 抗议水源污染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广东汕尾大安镇,近日有上千居民拉横幅上街堵路示威,抗议官商勾结,在水源上游非法开采稀土,数十万居民饮用水源遭污染;气愤的群众还砸烂镇长轿车,镇长则逃入当地干部家中躲藏;目前抗议还在持续。

广东汕尾陆丰市大安镇,上千居民2号拉横幅堵路抗议,并掀翻警车及镇长轿车抗议,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镇长躲到一名村干部家中,于是大批村民包围村干部的房屋,砸鸡蛋泄忿。

大安镇一户居民:“昨天看人好多到上面去打架﹔如果你要调查的话你们可以到我们这边,到镇上来采访那些在街上(堵路)的人嘛。”

当地居民介绍说,当地自来水水源上游因为采矿及采稀土问题,饮用水遭到污染已经3年了,向官方反映却都没有结果,居民用水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载。

大安镇居民:“之前好像是采那些山留下的问题,然后现在应该是稀土吧,好多人都不敢喝(自来水)。”

居民:“用水有3年到现在都没有喝这个自来水啦,不好喝啦。”

彭姓居民:“我们载水已经载了两年了,两三年,去那个山寨(载水)。”

据了解,大安镇当地官员与黑心企业勾结,大肆在水库上游开采稀土,提炼稀土的有毒废水则随意排放。3号,当地自来水厂人员却说,上级没指示水不能喝。

记者:“大安镇的自来水可以喝吗?干净吗?”

大安镇自来水公司:“可以啊。”

记者:“不是说有污染的问题吗?”

大安镇自来水公司:“那个-那个上面的没有说不可以喝啊,害怕那是大家的心理啊,但是上面没有那个通知啊。”

据茉莉花革命网站报导,水库受到污染后鱼群大量死亡,有村民取自家水到东莞检疫局化验,结果金属严重超标、硫酸铧重度污染,已不能再饮用。

新唐人记者熊斌、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