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侃女航天员丢饭碗 评:当局小肚鸡肠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最近,中共官方媒体开始新一波宣传战,为女航天员刘洋粉饰,迷惑着大陆民众。为此,网上一直流传着“为什么要带一位女航天员上太空呢?”的段子,微博上也有不少调侃词。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大陆两名记者正是因为在微博上发出几句调侃刘洋的言论,竟然被辞职。湖北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中国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表示,反映出中国政治制度的僵化落后,反映出中国的人权状况极度恶化。

香港《前哨》杂志发表文章, 6月12号,资料显示《南方人物周刊》驻京记者的网友曹林华在微博上,和6月18号,认证信息显示为《江南都市报》部门首席记者的网友刘祚保,在微博上发表了几句调侃被中共吹捧的女航天员刘洋的言论,结果引来了一些人士的口诛笔伐,迫于压力,曹林华便从其供职的单位辞职。

湖北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中国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表示,不应该这样处理,调侃是一种权力,言论自由的权利,不能因为调侃让别人付出被解雇的代价。

刘逸明:“当局是小肚鸡肠,把航天员当成谁都不能调侃的人物,反映出中国政治制度的僵化落后,反映出中国的人权状况极度恶化。”

《博客中国》上作者杜导斌的文章说,难道刘洋上了一次天,就拥有了能够压倒公民言论自由的特权了吗?就不是普通人了?就成了老虎屁股碰不得了?

刘逸明:“言论不自由,对当局来说他们所需要的行业,比较有成就的人它们更是会极力的保护。在这种形式上国内的媒体肯定是一边倒,杂音只会出现在民间。”

广州著名独立中国问题学家,财经、社会类评论家巩胜利认为,这个事件中包含了很大的政治因素。

巩胜利:“一个是所谓的航天员,其实是有重大的政治任务。全中国的焦点,十三亿人有这么个女性,也是破天荒的。第二点,刘洋的老家是河南,当地政府对于她做了大力的宣传。有报导称当地的官员所有的党政机关,在上天的那几天把他们家围的水泄不通,其他人都进不去。第三点,如果是真正的法制国家,比如一个航天员的出现,按照真正的实力,按照人才的选拔,或者按照人人平等可能轮不到她,因为中国最大的考虑因素是政治因素。”

巩胜利:“中国的新闻界不但是国有制而且还是共产党制。所有的媒体都是这样的,它容不得人,最关键的是你对也好,错也好,只要是某些官员不高兴了,不顺着他的思维了就让你走人。而新闻界现在每天晚上的新闻全是歌功颂德,一边倒在国内都是见怪不怪的常规现象了,生态环境严重的缺失。”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针对上述记者微博调侃女航天员的事件,很多网友都试图将其看作是对ZF行为不满情绪的某种发泄,因为ZF花费巨资大搞航天项目,却不肯在社会福利上多做一点投入。

巩胜利指出,中国大环境就是这样,人权更是这样。从共青团,人大文联,妇联,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所有协会全是国家财政拨款,从文字到语言到行动,再到日常生活水电煤气,全是一党制度下的全国性的垄断。巩胜利认为,中国现在的环境按照中国的传统是天有天报,历史迟早会做出个没有任何人能挡住的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