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代表处:从未承诺解决美牛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8日专电)对于媒体报导美国资深参议员葛拉斯里表示,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袁健生曾代总统马英九承诺,台湾将会解决美牛问题;驻美代表处今天指出,代表处无法给予美方任何人士承诺。

根据台北社区国际广播电台(ICRT)引用对台湾相当友好的共和党爱阿华州资深参议员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的说法指出,1年前台湾方面曾传达总统选举后将会解决问题,但选举已经结束,回应仍然是问题很难处理。

不过葛拉斯里也说:“这是‘台湾’的说法,不是马总统直接做出承诺,而是透过在华府的驻美代表袁健生。”

驻美代表处就报导指出,做为中华民国和美国双边互动交流的桥梁,会向政府转达来自美方人士的讯息,做决策参考,对于美牛议题也会对外说明,但代表处无法给予美方人士任何承诺,葛拉斯里也了解代表处的功能。

根据了解,袁健生曾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等人出席今年2月2日华府全美祈祷早餐会中,遇到葛拉斯里,对方关切美牛议题进展。

袁健生在上千人参与的活动中向葛拉斯里表示,台湾大选已顺利完成,新阁揆将改组内阁,会相当重视美牛议题,代表处将向农委会转达他的关切,希望能尽速有妥善处理方案,但民主国家处理经贸议题需充分讨论,需时较长,希望对方有耐心和了解。

在场人士透露,袁健生和葛拉斯里在活动中同桌友好互动,但从未向葛拉斯里“承诺”马总统会解决问题,也没在1年之前提出这种说法。

79岁的葛拉斯里来自农业地区爱阿华州,是美国参院资深重量级议员,过去对台湾相当友好,支持各项友台的法案;许多美国国会代表,都面临来自选区要求开放国际肉品市场的压力,并透过各种管道传达要求开放的讯息。

驻美副代表李澄然今天在代表处例行记者会,回应记者美牛相关问题表示,美方至今立场一致,希望台湾根据科学来评估和妥善处理,过去美方只有提到美牛牵涉TIFA(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和其他案子没有关连。

李澄然说:“台美双方都希望能有妥善解决方案,这是双方的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