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處:從未承諾解決美牛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8日專電)對於媒體報導美國資深參議員葛拉斯里表示,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曾代總統馬英九承諾,台灣將會解決美牛問題;駐美代表處今天指出,代表處無法給予美方任何人士承諾。

根據台北社區國際廣播電台(ICRT)引用對台灣相當友好的共和黨愛阿華州資深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的說法指出,1年前台灣方面曾傳達總統選舉後將會解決問題,但選舉已經結束,回應仍然是問題很難處理。

不過葛拉斯里也說:「這是『台灣』的說法,不是馬總統直接做出承諾,而是透過在華府的駐美代表袁健生。」

駐美代表處就報導指出,做為中華民國和美國雙邊互動交流的橋樑,會向政府轉達來自美方人士的訊息,做決策參考,對於美牛議題也會對外說明,但代表處無法給予美方人士任何承諾,葛拉斯里也瞭解代表處的功能。

根據瞭解,袁健生曾在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等人出席今年2月2日華府全美祈禱早餐會中,遇到葛拉斯里,對方關切美牛議題進展。

袁健生在上千人參與的活動中向葛拉斯里表示,台灣大選已順利完成,新閣揆將改組內閣,會相當重視美牛議題,代表處將向農委會轉達他的關切,希望能盡速有妥善處理方案,但民主國家處理經貿議題需充分討論,需時較長,希望對方有耐心和瞭解。

在場人士透露,袁健生和葛拉斯里在活動中同桌友好互動,但從未向葛拉斯里「承諾」馬總統會解決問題,也沒在1年之前提出這種說法。

79歲的葛拉斯里來自農業地區愛阿華州,是美國參院資深重量級議員,過去對台灣相當友好,支持各項友台的法案;許多美國國會代表,都面臨來自選區要求開放國際肉品市場的壓力,並透過各種管道傳達要求開放的訊息。

駐美副代表李澄然今天在代表處例行記者會,回應記者美牛相關問題表示,美方至今立場一致,希望台灣根據科學來評估和妥善處理,過去美方只有提到美牛牽涉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和其他案子沒有關連。

李澄然說:「台美雙方都希望能有妥善解決方案,這是雙方的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