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纸钞白蚁蛀光 仅救回2万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讯】新北市一名女大学生为了一圆出国留学的梦想,从高中开始,就努力打工存钱,她将存到的120多万元存在家中保险箱,却怎么也没想到,今年5月打开保险箱赫然发现,120多万几乎全被白蚁啃食,女学生找上调查局拼钞达人救钞,遗憾的是,最后只能换回2万多元。

白花花的钞票,成了这付残破模样,120多万钞票碎屑洒在铁盘上堆成小山,纸钞不是遭火焚毁,也不是被水沾黏,而是遭到白蚁蛀烂,剩下金属防伪线。

调查局调查官刘蕙芬:“(纸钞上)就是有白蚁的幼虫,拼凑的过程中我会喷酒精,用夹子把那个蛋,因为它是黏着在这个钞票上面,我会把它拨干净。”

120多万元的主人其实是一名陈姓女大学生,高中就开始打工赚钱兼家教,为的就是希望大学毕业后能够拿这笔钱出国留学,不过,省吃俭用的钱没存在银行,而是选择放在家中保险箱,哪想到,今年5月,女学生打开保险箱清点8年来的存款总额,赫然发现保险箱只防盗,不防虫。

调查局调查官刘蕙芬:“她(女大学生)也没想到,保险箱居然不保险,她说她存的这笔钱,是准备要出国留学。”

女学生找上调查局拼钞达人刘蕙芬,有6年救钞经验的她,经手将近400件钞票毁损,成功救回率高达76%,不过这回看到白蚁将120万啃光光,让她只能用尸骨无存来形容。

调查局文书鉴定科长胡兴勇:“(存款)最好是摆在银行,或者是邮局这些金融机构,存放的地点不好的话,很可能会因为虫子的入侵,而把钞票咬碎掉。”

上百万的留学费,最后拼钞达人只能拼出15万7千元,经过台湾银行鉴定后,女大生仅拿回2万6千元,加上没被蛀食2万多,等于女大生拿回5万元,相当原本存款的1/24,救回来的钞票面积超过75%能够拿回纸钞面额全数,5成以上不足7成能够换回面额一半,只是这回女大生碰上严重惨况,无奈也只能希望女学生能够调整心情。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