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碳 逾30万路灯将换装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6日电)为落实节能减碳,经济部能源局今天表示,3年内将更换32.6万盏水银路灯为LED路灯,每年可减少8.75万吨二氧化碳,相当225座大安森林公园的碳吸附量。

能源局局长欧嘉瑞在记者会中表示,LED路灯产品符合省电的时代潮流,使用寿命长,又兼具无汞的环保特色,行政院已核定自今年起到民国103年止,在5都及17县、市推动全台设置LED路灯措施。

依统计资料显示,国内路灯约为157.27万盏,其中高压钠灯55.38万盏占35.22%;复金属灯4.60万盏占2.93%;水银灯81.53万盏占51.84%;萤光灯14.55万盏占9.25%;LED灯1.21万盏仅占0.77%。

欧嘉瑞指出,由于LED路灯产品目前价格尚未达“甜蜜点”,加上规格技术还在持续改善,因此政府循序渐进推广LED路灯设置,同时促成以节能绩效保证模式进行高效率路灯汰换;本阶段以淘汰低效率高污染的水银路灯为目标。

能源局此次推动的3项计划,将投入新台币27.68亿元,更换32.6万盏水银路灯为LED路灯,预计每年可节约1.43亿度电力,带动44.81亿元产值。

第1项计划为在基隆市、新竹市及嘉义市更换5.3万盏LED路灯,预定执行期间为101至103年,经费来源由台电公司补(捐)助5.88亿元。

另外2项计划为,101年能源研究发展基金1.8亿元及中央统筹分配税款20亿元,将分别更换偏远及离岛地区(2.3万盏)、5都及11个县市(25万盏)LED路灯。

欧嘉瑞指出,这2项计划应该在今年底前完成招标程序,102年中执行完成。

所谓节能绩效保证模式,为地方政府每盏路灯设置成本扣除补助或给付额度后,不足部分由地方政府以替换LED路灯的节电费分年给付得标厂商,地方政府年度预算经费负担并不会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