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党代会落幕 薄熙来两心腹命运各异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讯】6月22日下午,由于薄王事件推迟的重庆市第四届党代会闭幕。由北京派任代理薄熙来职务的张德江,当选市委书记,而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当选副书记。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局正试图尽力缩小薄王事件影响重庆,因此薄熙来2007年前往重庆之前的官员基本上没有变动。

由于本次重庆党代会举行的时机正是爆发薄熙来案之后、又在领导层换届的十八大之前,因此格外引人重视。

对比名单发现,徐松南、刘学普、徐海荣为新晋市委常委,而原市委常委何事忠、徐鸣则未进入新常委名单。另外,此前外界一直关注的王立军接任者何挺也未出现在常委名单中。

被视为薄熙来的文胆和重庆“唱红”主要策划者的徐鸣,从商务部起就追随薄熙来;重庆本地出身的何事忠,也曾是薄熙来“唱红”忠实推行者。

有分析认为,徐鸣并未出席3月15日上午宣布张德江任命的全市干部大会,后虽现身辟谣,但是他不再担任市委常委表明徐鸣或已经受到薄熙来的牵连;而薄熙来的另一心腹黄奇帆却在薄王事件之后没有受到牵连,目前来看他已经安稳“过关”,将继续辅佐张德江。

黄奇帆自从2001年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开始,在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5任重庆市委书记手下工作,有海外中文媒体将他喻为“五朝元老”,也被外界认为极具政治手腕。

除以上几人之外,市委副书记张轩、马正其、纪委书记徐敬业、统战部长樊兆平、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以及工委书记翁杰明、万州区委书记吴政隆和重庆警备区党委书记梁冬春都是与薄此前没有交际或是在重庆本地升职起来的官员,有些甚至是汪洋时代的老班底。

因此外界认为中共当局在这件事情是的确将薄熙来个人与重庆市委班子进行了有效的切割,在调查薄熙来案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重庆的稳定。有消息称,同样出于稳定的考虑,薄熙来事件后空降兼任市委书记的张德江预或会直至十八大前才离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