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疏濬 量逾2亿立方公尺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14日电)这几天豪雨造成多处淹水,有民众抱怨河川局疏濬不力,行政院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推动委员会今天澄清,莫拉克台风灾后迄今河川、野溪及水库总疏濬量已达2亿3981万立方公尺。

重建会表示,莫拉克台风后,平均每年疏濬量达8400万立方公尺,为先前每年仅能疏濬2200万立方公尺的3.8倍,并无疏濬不力情形。

重建会指出,莫拉克台风共造成约12亿立方公尺崩塌土石,其中8亿仍残留坡面上,4亿则流入野溪及河川内,河水挟带大量土石,不仅淤高河床,水流沿途并破坏许多道路及桥梁。

为加速河道内土石清运,重建会通过“加强河川野溪及水库疏濬方案”,2年多来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协力已完成疏濬约2亿3981万立方公尺。

重建会表示,目前河川上游及集水区仍堆积大量土石,随时会随今年汛期台风豪雨及地域性暴雨冲刷而下,造成道路、桥梁、堤防及部落灾损,极具高风险性。重建会在5月召开高屏溪、林边溪、太麻里溪、曾文溪及浊水溪等5大流域防汛整备会议,这个月也请专家学者评估5大流域重建工程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