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李旺阳被自杀 海内外强烈谴责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讯】【新闻周刊】(323)李旺阳被自杀 海内外各界强烈谴责:官方强行火化遗体,舆论愤慨要查真相。

一、中国聚焦

李旺阳被自杀 海内外各界强烈谴责

6月6日,被誉为湖南民主斗士的李旺阳在邵阳大祥区医院被离奇“自杀”,家属和友人怀疑是被谋杀。邵阳公安不许家属照相,抢走遗体,并于9号上午强行火化。事件引发全球舆论的愤慨,要求彻查真相。目前,李旺阳的亲友和朋友们被警方全面软禁或“被失踪”。警方扬言,如不配合,还有更奇特的死法。

6号清晨,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突然接到医院电话,说李旺阳上吊自杀了。他们赶到医院后,看到李旺阳尸身靠在窗子上,头颈被一条纱布绷带缠绕,两腿微屈,双脚穿拖鞋站在地上,死不瞑目。

湖南民主人士李赞民:“今天6点50分,我看到的情况是,他站立在病房的一个窗户前,他的脖子上有一个布条,但是他没有悬空,只靠着窗棂上,他的脚站在地上。就是说这个事情有点蹊跷。

好友朱承志在六四当天还看望过李旺阳,李谈话平和、坚定、乐观。说李旺阳自杀,他认为简直是“天方夜谭”。

朱承志:“李旺阳的家属和我们这些朋友强烈的要求,对李旺阳的遗体进行一个全面的拍照,我们这个合法的权益被拒绝,然后他们硬性地把遗体抢走了。”

7号上午,五、六名公安向李旺玲夫妇施压,要他们签字。8号,李旺玲对香港媒体表示,不相信哥哥自杀:“我不会签字!对哥哥的死我还在质疑。现在根本还谈不上要我签字火化。”

妹夫赵宝珠:“现在(自杀)这个问题我们自己也在疑问,坐20多年牢了,他非常坚强的人啊,我们都无法理解啊,真的,所以说从我们内心来说,我们是不相信的。”

9号上午,《中国人权民运中心》称,李旺阳遗体已被火化。家属亲友失去联系。

同时,李旺阳在邵阳和外地的友人受到全面软禁。安徽异见人士张林含泪悼念李旺阳,遭到警察电话威胁:“少去关注李旺阳,否则后果不可预料!”无锡的华春辉被约谈时,公安更嚣张地表示:“已经给他设计了几种比李旺阳更奇特的死法。”

李旺阳自缢疑点甚多。有专业人士指出:死者双脚站在地上;绕颈的绷带难以负荷李的体重;头颈部没有瘀黑发紫,舌头未有外吐,没有任何挣扎的痕迹,这些都有违常理。

此外,在众多警察看管之下,一个身患重症,失明失聪、行动要人搀扶的老人,如何能爬上高窗,自行拿绷带打结吊颈?医院为何没在第一时间施救,而任由尸体挂于窗边直至家属到场?

妹夫赵宝珠说,当晚有一位病友与李旺阳住同一个病房,事后却不见踪影,医生护士都拒绝透露此人的下落。

家人和朋友们都坚信,李旺阳是一个意志坚定、毅力非比寻常的人,绝不会轻言自杀。他在中共的监狱里经受了22年的残酷折磨,因绝食抗议,被狱警强迫灌食,用钳子撬掉好几颗牙齿,从未低过头,认过罪。

2011年5月刑满出狱,李旺阳已被折磨的两眼失明,双耳失聪,全身瘫痪,是被家人用担架抬回来的。

在六四23周年前夕,李旺阳接受了香港有线电视等媒体的采访。采访播出后,邵阳公安派出十名国保监管李旺阳,不许家属陪护。

“被自杀真相调查委员会”发起人、湖南民主人士周志荣表示,李旺阳是合法公民,当局把他非法看管起来,用意就是要将其置于死地。

周志荣:“前两天,有法国记者和香港记者采访了他,虽然他的身体非常虚弱,但是他的精神非常饱满。他公开表示,中国的民主自由一定会实现,共产党专制独裁一定会倒台。所以这样一个人他是不可能自杀的。”

6号,由香港媒体人北风、北京学者夏业良和美国学者吴仁华等人在网上发出《关于要求严肃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的紧急呼吁》,并征集联署签名。到6月9日凌晨,已有4000多海内外网友签名支持。

香港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他确信李旺阳的死亡是香港有线电视的采访结果,李曾在采访中挑战中共政府。

梁家杰:“这不是自杀。这是一位英雄异见人士真正付出的代价。他在香港电视的简短访问中,立场坚定的呼吁,为平反六四辩护。”

连日来,香港支联会、民阵、学联及天安门母亲等20多个团体举办悼念活动,在中联办门前设灵堂,市民吊唁献花。在港区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发声给予支持。周日(10号)还将组织万人抗议大游行。

63岁的李旺阳,原是邵阳玻璃厂工人。89年因组织“邵阳市工人自治会”,声援北京学生运动,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13年。2001年出狱后,因对海外媒体控诉监狱虐待,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再判10年。李旺玲因帮哥哥上网,被以同样罪名劳教三年。

李旺阳在去世前几天,曾两次对香港媒体公开表示,自己就是被砍头,都不改变信念。

李旺阳:“天安门那么多的学生,年轻的学生,爱国学生,他们都流了血,他们都牺牲了。而我不过是坐牢,还没到砍头。就是砍头我也不后悔!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的前途中国人民决定!统治者是决定不了的。我相信中国的未来也必然要走自由民主之路,而且为期已经不远了,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了。”

今年6月2号,李旺阳获得《全美学自联》颁发的2012年“自由精神奖”。

新唐人记者曲明、萧宇综合报导

二、港台扫描

十八万烛光悼六四 照亮中港民主心

23年过去了,八九民运的悲壮、六四镇压的血腥,在广大的人群的心中未曾淡忘。今年在香港维园举行的六四23周年烛光悼念集会,港人与大陆同胞们一起创造奇迹,超过18万人参加,破历年纪录。而且,悼念晚会很明显的多了许多大陆民众及香港年青一代参与,民众纷纷斥责中共独裁暴政,希望将平反六四的精神薪火相传,携手推动大陆与香港的民主。让我们也一起去感受一下当晚的气氛。

星期一是六四23周年,香港支联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悼念晚会。傍晚时分,人潮已不停的涌进维园,很快占满了6个足球场。

维多利亚万点烛光已成为自由香港的一个重要标志,许多大陆人士慕名而来,并为这样的场面感到震撼。

有的斥责中共血腥镇压的暴行。

中国大陆人士程先生:这是我们中国人祖祖辈辈都不能忘记的事,共产党太残暴了。共产党就是一个杀人党。

中国大陆人士刘先生:“我认为六四的学生为我们中国的前途,为我们反腐败、反官倒这个做法是对的,我们的政府这样出动军队加以镇压这是不对的,学生都是手无寸铁,北洋军都没有对我们的学生开枪,但它们却出动装甲车对学生碾压,这是不对的。”

也有的预料中共暴政必将倒台。

中国大陆游客:“我今年是第一次来,我心情很激动,中共赶紧结束一党专制,建设民主国家。”

中国大陆人士:“多行不义必自毙。如果大陆跟香港一样就好了。”

大陆人士程先生:“原因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它们骗人它不可能会长久啊!你看苏联不就完蛋了嘛,一夜之间,你看罗马尼亚不完蛋了嘛。所有的共产主义都要完蛋,有可能是胡锦涛跟习近平二人联手起来推翻共产党。共产党非得自己打倒自己,因为老百姓也起来嘛。”

烛光中有许多年轻的面孔,他们结伴而来,誓将六四精神薪火相传。

香港大学生:“年青人应该参与社会运动,我们有责任追求一个真相,这是一个真相,无论过了多少年,我们应该一代传一代。……我觉得有需要改变。我不希望到我老了,或中国取回香港,再发生六四事件,可能辗死的是我,我们应该有责任去做点事。”

香港中学生:“我要将这个事实告诉下一代。不可以将有发生过的事当作没有,所以要一代一代传下去。直到平反为止。”

香港大学生:“这是一个底线。一个文明的国家,不会对自己的人民开枪。除了平反民运之外,我觉得建设一个民主中国是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希望这一代可以完成。”

今年的晚会由于入场人数多,活动延后半小时,在8点半正式开始。烛光如海的维多利亚公园响起哀乐,支联会常委、学生代表和首次出席晚会的民运人士方政等人,向民主烈士纪念碑献花及鞠躬,接着点燃象征薪火相传的民主火炬。随后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致悼辞,全体默哀一分钟。

会上播放天安门母亲群体代表郭丽英和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录音讲话。民运人士方政被烛光场面感动,他并感谢中港台人士对六四的支持。

民运人士方政:“感谢您们今晚来到维多利亚。这份坚持你们已经延续23年,这是一个充满爱的海洋和一个充满良知的海洋。当我看到这一片烛光的时候,我真的心灵太震撼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宣读大会宣言,强调对中共新领导班子不会寄予厚望。他并斥责候任特首梁振英是六四变色龙。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梁振英,即管放马过来。我们定会不惜公民抗命,捍卫基本人权。我们亦正筹建永久‘六四纪念馆’,进行‘反洗脑’的持久抗争。”

大会接着火化吊唁册,李卓人宣布出席晚会人数超过18万人。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这是一个破纪录,是一个香港人的骄傲,亦是一个新的开始。香港与中国,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互动关系的开始,我们互动的,大家互相支援,去争取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

烛光集会结束后,一批社民连成员游行至中共驻港办事处抗议,约凌晨时分于中联外祭拜六四英灵,斥责中共屠夫政权,强调中港民众必定抗争到底,力争平反六四。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采访:林秀宜、辛玲
摄影:潘在殊、李国雄、蔡雯文、辛玲、余钢、杨安娜
剪辑:李国雄

三、焦点话题

“金星凌日” 无道将亡?

百年一遇的天文奇观──金星凌日6月5到6日登场,金星像一颗会移动的小痣,在太阳表面缓慢穿过,全球大部分地区都能观测到这一现象。“金星凌日”在东西方玄学中都被视为凶兆,命理学家指出此天象预示无道之治将遭天谴。

“金星凌日”天象,是指太阳、金星和地球在运行轨道上处于一条直线的时候,在地球上,可以看到金星像小黑点一样,从太阳表盘横穿而过的现象。如果天气晴好,全球多数地区都能看到这一景象。西半球地区5日就可看到,东半球地区则要等到6日。西太平洋、东亚和澳洲东部等地区可能观赏到凌日现象全过程,其他地区则仅能看到一部分。

美国太空署喷射推进实验室(JPL)工程师曲铮:“金星跟地球都是围绕着太阳转,可是它们两个轨道中间是有个偏角的,所以很多年才会重到一块。而金星它的轨道比地球半径要小,所以它正好,它从地球和太阳之间穿过去的时候,就看到太阳上有个小黑点在慢慢移动,所以它是很罕见的一种。比较巧的21世纪有2次,一次是2004年。”

“金星凌日”每一百多年才出现一次,每次都会成对出现,一对两次的凌日又相隔八年。从人类发明天文望远镜以来,一共发生过6次金星凌日的天象。上次金星凌日出现在2004年,下一次要到2117年。6月6日金星在太阳的表面缓缓移动,花了大约6.5小时横越太阳。世界各地民众都争相观看了这一天文现象。

纽约小学生朱利安.基恩:“我看到太阳表面上有个小点,我很确定那就是金星。”

18岁的韩国学生荣惠彬:“由于是阴天,刚开始我看不到,后来我终于看到它了,太令人吃惊了!…”

科学家们利用这个事件来收集信息。

韩国果川国立科学博物馆研究员李康焕:“…‘金星凌日’也被用来估算太阳和地球之间的距离。目前,我们正利用‘金星凌日’事件,来寻找其它的行星。”

现代人们将“金星凌日”作为一种天文想现象观测,而在古代,无论东西方的玄学家,都认为“金星凌日”属于凶兆。中国古代把金星称做太白星,“金星凌日”即是“太白犯主”,表示以下犯上,有战争、政变,政治经济不稳,政坛会出现丑闻等。历史上“金星凌日”之年,均属多事之秋。

易经卜卦“堪舆命理”专家简淑惠:“表示地上的不管是君权,或者是帝王,或者是君主侵犯到天道,那它一定是成为天道所不容,所以这就是一个大凶兆。”

一些预言称2012年将有大事发生。简淑惠指出,从天运的中间值每20年一运来看,2004年开始走的就是土运。在中国的八卦里代表艮卦,艮卦可以解释为静止,就是所有的不好到这里要停止。

通晓易经卜卦“堪舆命理”专家简淑惠:“这个卦它同时也代表五行的土,土就是跟信用跟返回到人比较善良的本性有关。现在的天运走到这里,人应该要走回正道了。所以金星凌日它在这个时间点上,它是一个不好的这部分它即将要过去了,就是在这个象征之下,中共的这个独裁政权它也势必很快的将要面临一个不好的下场,因为时间很快就会过去。”

对应目前中共领导层的动荡,民间抗暴的加剧和日益大胆和高涨的维权呼声,“金星凌日”,引起民众对中共当局的许多联想。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四、新闻周刊323期大事件

叙利亚内战一触即发
叙利亚屠杀惨案仍然每天发生。上周三,发生在哈马省古拜尔村的大屠杀,至少78人死亡,其中约40人为妇女和儿童。次日,联合国观察团试图进入屠杀现场,却遭到叙利亚政府军的封堵,观察员遭到枪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发生在哈马省的屠杀是“无法形容的残忍暴行”。并警告说,叙利亚存在爆发内战的严重危机,并可能导致毁灭性的结果。他敦促国际社会发出一致的声音,对大马士革施压。

美国击毙基地组织二号头目利比
基地组织二号头目阿布.亚哈.利比周一在巴基斯坦城市北瓦吉里斯坦被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发射的导弹击毙。来自利比亚的利比是目前基地组织核心网络残余势力中排在最高头目札瓦西里之后的关键人物,负责监管该组织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日常运作,管理与基地组织地区分支的联系。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击毙利比是对基地组织的重大打击。

上证指数显六四23周年纪念 央视篡改
六四纪念日这一天,上证指数显示了两组令世界惊叹的数字:第一个是开盘指数2346.98点,反过来看,是89、64和23,恰好吻合了89年64事件23周年;第二个是收盘下跌指数64.89点.六四当天上证收盘指数为2308.55点,比前一天收盘时的2373.44点正好下跌64.89点,吻合了64事件、89年的信息。而细心的观众却发现,当天的央视《整点看财经》节目竟然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把下跌指数篡改为64.88点。

中国再次爆发布鲁氏菌病
上世纪80年代曾一度得到控制的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在中国大陆再次爆发。据专家估计,全国疫区已达1200多个县,实际患者或超过50万人,发病率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增加了30倍。布鲁氏菌病属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人类可通过接触病畜、食用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或通过呼吸道感染。至今没有安全有效的人用疫苗。

加中国留学生分尸案嫌犯柏林被捕
33岁的中国留学生林俊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被残忍杀害并肢解一案引发全球关注。29岁的嫌犯马格诺塔6月4日在柏林一家网吧内被捕,并于6号在柏林出庭。预计将于月底前被引渡加拿大受审。有关报道显示,嫌犯的整个犯罪行为让人怵目惊心:不仅杀人解肢,还邮寄断肢和食尸肉,并将解肢过程拍成录像放到网站上。嫌犯正是在网吧浏览自己的网页时被工作人员举报而被捕的。

五、休闲一刻

1. 奇思妙想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似乎是自古以来很多人的梦想。《吉尼斯世界纪录》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只要有创意,就能让你名扬世界。一起来看看近段时间,留名史册的奇思妙想。

以台北一零一大楼做背景,602名来自日本和台湾的年轻人,6月5号,在观山河滨公园,用脚写下一项世界纪录。

仔细看好了,他们中的每个人都用绳子跟左邻右舍,紧紧地捆绑在一起。

在“Blue”、“Red”的号令,红蓝两旗的指挥下,所有人不需要言语,步调一致地迈着相应的左右脚,成功向前行进了50米。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Carlos Martine:“恭喜大家!这是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新正式挑战。”

在一片沸腾中,参与者感慨集体的力量。

27岁的日本参与者Yuko Sakabe:“每个人的步伐都不一样大,我们一直没有停,但是我们互相鼓励,慢慢走,协调一致。我们完成啦,非常高兴!”

镜头转向香港,这里的数百名热心参与者,也在用脚挑战世界纪录。

脱下鞋,准备好,参与者互相帮助,在一块1684平方米的白布上,赤脚画上一个个“心的印记”。

蓝色、绿色、黄色、橙色……,很快,白布上出现了五彩斑斓的图案。

湛蓝的天空下,四处是皑皑的雪山,在这样的旷野歌唱,声音变得很弱小,不过尽管弱小,却是尼泊尔这片山区有记录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乐音,而演唱者是40岁的英国吉他手奥兹(Oz Bayldon)。

英国吉他手奥兹:“尼泊尔抓住了我的心。我觉得不管怎样,我的余生就是要帮助孩子。”“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做这样的活动,提升我们的能力来帮助更多的尼泊尔孩子。”

这次奥兹和他的团队,在海拔6654米的弥拉山峰(Mera Peak),成功刷新了海拔最高演唱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还为他们的儿童基金会,募集到3万5千英镑的善款。

最后我们到距离纽约25英里的哈斯特戴尔(Harstdale)去看看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瑜伽教练。

她叫林奇(Tao Porchon-Lynch),你看她灵活、柔然的身躯,很难让人相信她已经93岁了。

世界上最年长的瑜伽教练林奇:“我会一直教瑜伽,直到我不能呼吸,然后我就飞往另一个星球啦!我爱瑜伽,它让我的生活明快,让每个人开心。”

各种高难度的瑜伽动作,在林奇的眼里都不是难事儿。她用她的经历,鼓励着所有她的学生锻炼自己的身心。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2. 柏林爱乐巴洛克团 来台演奏经典巴赫

由柏林爱乐交响乐团中15位顶尖独奏家组成的柏林爱乐巴洛克独奏家合奏团,8日起在台湾展开巡演,将演奏巴洛克音乐最经典的代表作“布兰登堡协奏曲”,向音乐之父巴哈致敬。

这首巴哈经典作品,充满巴洛克风味。巴洛克时期的音乐较有戏剧张力,使用大量装饰性的音符,音乐上相对自由。由于柏林爱乐的编制,使得许多巴洛克音乐没有演奏机会,所以,才出现了小团编制的柏林爱乐巴洛克独奏家合奏团。

巴洛克独奏家合奏团低音大提琴乌尔利希‧沃夫:“在跟柏林爱乐,跟上百人一起演奏大曲目,是非常有趣的。但是在跟小团演出时,也是很有乐趣。对我低音大提琴来说,我比较可以自由的演奏,然后也可以自己诠释它的音乐性,其他人也是一样。”

如何用现代乐器诠释出400多年前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是柏林爱乐巴洛克独奏家合奏团的挑战。

巴洛克独奏家合奏团小提琴卢迪格‧利伯曼:“虽然我们是用现代乐器演奏古典音乐,但我们试着回归到当初巴洛克时期的精神去演奏,但是现代乐器跟古代乐器还是有些不同,但是还是尽最大力量来诠释。”

尽管不可能完全和巴洛克时期一样,但乐团保证,绝对尽力带听众重回到经典巴哈的年代。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