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人民币国际化路漫长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中国大陆知名经济学家李稻葵今天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逐步的过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应务实稳步,以大陆自身金融改革为基础;若控制不严,很可能会导致人民币大量汇出。

新华社报导,担任大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的李稻葵,今天是在天津参加第6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于家堡论坛”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李稻葵说,在没有完全实现“资本账户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会非常复杂。如果资本账户的开放过程“把控不严,很可能出现大量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走出去”。

他指出,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国家货币成为国际货币的过程,也是对本国经济形成巨大冲击的过程。若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猛,货币交易规模会非常大,人民币很容易出现多种汇率。

因此,大陆在汇率问题上应保持稳定性,也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头脑冷静,实事求是,积极务实地推动”。

李稻葵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大陆经济持续开放、金融体系持续改革的结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不断推进。但也是一个渐进的、务实的、非常谨慎的中长期过程,“可能需要十多年才能逐步完成”。

他说,人民币国际化目前面临的主要瓶颈,是“还不能给投资者提供信得过的金融产品”。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建立在中国自身金融改革的基础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