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肇政贡献文学 获颁名誉博士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讯】(中央社嘉义9日电)“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电影“鲁冰花”原著作者钟肇政,今天获颁嘉义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总统马英九也到场致赠“兰花磁盘”。

嘉义大学指出,钟肇政是桃园龙潭人,民国14年生,日治时代就读淡江中学、彰化青年师范学校;34年毕业后,被日本征为学徒兵,当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回到龙潭担任小学教员。

37年,钟肇政进入台大中文系就读,但不久就辍学,回到龙潭国小继续执教,并自修苦读国语文。

钟肇政任教30多年,曾担任民众日报副刊及台湾文艺杂志主编,提携许多文学青年投入台湾文学行列;后来担任台湾笔会会长,领导台湾文学及社会改造运动。

90年代以后,钟肇政担任客家公共事务协会创会理事长,他提出“新客家人”口号,领导客家文化传承及社会运动不遗余力。

曾担任总统府资政的钟肇政,54年编选“本省籍作家作品选集”及“台湾省青年作家丛书”,极具文学史价值。

钟肇政历年获奖无数,曾获台北西区扶轮社扶轮奖、中国文艺协会奖章、教育部奖、嘉新新闻奖、吴三连文艺奖、真理大学文学家牛津奖、客家终身贡献奖及国家文艺奖,以及二等景星勋章、第二届总统文化百合奖、二等卿云勋章等。

钟肇政的文学作品,有深刻浓郁的乡土情怀,他第1部长篇小说“鲁冰花”于50年发表于报刊,后来改拍成电影,“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妈妈的心啊鲁冰花…,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等歌词至今仍脍炙人口。

嘉义大学指出,钟肇政著作等身,53年起撰写“台湾人三部曲”(沉沦、沧溟行、插天山之歌)历时10年。另外还有“高山三部曲”、“怒涛”等,是台湾唯一完成4部大河小说的作家。

校方指出,钟肇政到目前为止,共创作长篇小说23部,对台湾文学贡献良多,因此今天利用学校毕业典礼颁授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教育及台湾文学方面的贡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