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彼得:身后有余忘缩手 眼前无路盼回头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讯】在台湾长大的每一个人,从小到大都亲身经历了民主政治的洗礼,每到选举的时候,街头巷尾的宣传单,带动着时间的年轮,成长的记忆,由戒严到落实民主,值得珍惜。值得骄傲的是曾经身为亚洲四小龙的顶尖,避过日本的金融泡沫,让我们这一代的人,在八零年代移居海外,看到百货公司陈列Made in Taiwan的货品,不只是沾沾自喜,心中的甘与甜,更非笔墨可以形容。每每看到台湾岛内的政治运作,就使人感到无奈,没有方向感的政党政治,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回归到民生乐利与共体时艰?失去了经济优势的台湾,明天不想成为亚细亚的孤儿都难。

马政府的四面楚歌

多项有关马英九总统施政满意度民调,在他520就职的前夕,全部跌到谷底。18日马总统对此表示,看到也听到了民众反映,对于这段时间造成民众的不便与忧虑,他感到不安和亏欠,将会认真检讨、改进、努力;但他坚持政府改革目标不变。

事实上,马英九的个性刚硬不像表面的软弱,早在他担任法务部部长到主政台北市时即人尽皆知,人们期待的是开杂货店的老板与大百货公司的董事长终究有极大的不同。杂货店的老板可以想要购进20箱美国红酒,明天即可进货!百货公司的董事长就没有这个权力,他必须审视听相关部门或市场季节性的评估,由采购部门决定机制,有可能董事长要“红酒”到最后进的却是“香槟”。

台湾的体制,依照惯例,总统大选后前行政院长院长吴敦义须下台,等待到520上任副总统之职位,陈冲先生也适时的顶替了行政院长之职。一夜之间陈冲院长带领着一群新血轮的财经内阁走马上任,其中部分政务官都是由事务官提升,做事一是一,二是二,缺乏弹性可想而知。

结果油电双涨、证所税开征案引发民怨,马英九总统民调下降到谷底,民众不断的走上街头抗议,陈冲院长的脸孔与神情,急需请教美容专科门诊。我们于海外看的一头雾水,照道理说,新内阁马上要就职,暂时接吴敦义团队的陈冲人马,从政治操作上而言,应该想先熟悉各部会的会务,做好与群众合拍的关系,等正式和马吴一起上任之后,再来个“新官上任三把火”推行政策。陈冲是一个有为有守不善交际的行政首长,原本大家就担心他跟马英九颇多相似度,果不其然在没有人护航的情况下,其团队的运作,连国民党籍的立法委员都“跳脚”。

眼看着情势不可收拾,马总统终于以“影武者”的姿态,带着极弱与疲惫的神情,出面灭火,暂缓调整油电涨价。有友人从台湾回来,很认真的告诉我们,马英九“勤政爱民”凡事都事必躬亲,身旁又缺乏其可依赖之将才,把自己深锁于总统府。

可是总统就是总统,从层次上而言,他必须介于行政院与人民之间,万一行政机制有失激起民怨,他就可以缓和气氛,反之;马英九就会把最高领导人的职位,在无形中自降为各部会的首长,进不可攻退又不能守,事情出来了想推给在野党政治运作都不可能。(是到了马英九要修正领导风格的时候了)

马英九总统的520就职演说

“坚持理想,携手改革,打造幸福台湾”是马英九总统在520就职演说的主题,他并提出经济成长、社会公义、绿能环境、文化国力与人才培育等五大支柱,以全面提升台湾的全体竞争力。他也展望台湾的黄金10年,要在其未来4年的任期中建设和平幸福的台湾。

“我们是一家人,台湾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马英九更表示,深信不管朝野之间有什么歧见,即使和解存在不少困难,他相信,民主是大家共同价值,在这个基础上,一定可以寻求共识,合力解决问题。马英九肯定竞争对手蔡英文、宋楚瑜在选举结果揭晓时候展现的民主风度。(今年台湾的总统大选,他们三人的表现,的确足以让台湾的民主政治成果,傲视于全球的民主自由国家)针对马英九上述的言词,我们认为可圈可点,唯一需要的是从部会首长中,必须全盘调整,政策面更要顾及民生乐利与当前实际的情势,以免演变成政府与人民期待大幅度的落差,各唱各的调。可惜我们看到,现行的行政院团队13部会全部留任,有些部会的首长,连我们在海外都能感到他的不适任性,而且与马英九的个性相似度太强,关系到海外的是“外交”与“侨务”。

我们认为马英九总统在表现民主风度上,不断的赞许在野党或与其竞选的人之余,更要放眼在二个现象上。(一)这边总统在主办就职大典,外面多少群众因对政府施政失望,聚集在办“庙会”抗议。(二)国民党本身的子弟兵,有多少民意代表,在摇旗呐喊中,眼角泛着泪光。例如台中市长胡志强未参加马英九的就职典礼,被怀疑两人有心结,逼得他21日出面解释:“谁会怀疑我跟马总统的情感?我们之间有谅解要以地方为重,两人没有心结”。(此地无银三百两,现阶断台湾执政党中,到底有多少胡志强的分身?)

马英九在演说中又再次自陷雷区

这二年我们不断的在强调,一旦两岸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台湾就必须要努力做好自身的经济,加强与国际间的接轨,深思熟虑台湾在对外竞争上的优劣势。在政治上,最大的保护点只有“维持两岸的现状”,在有限的外交上采取“亲善”,内政、侨务上必须稳住的海内外含台湾本岛,人民对台湾的“向心力”。

最近前总统李登辉在最新一期“财讯”专访说,世界的秩序正在改变,台湾面对国际上的困难,“喊台独没有用,只要把蒋介石的国民政府改成民主化和自由的政府,台湾民主化的问题就解决了”。这个说法,在纽约很多原本“台独”的大老中也有共识,因为在蔡英文选输之后,不只是没有过去的漫骂,逐渐转换成默认现行的制度。许信良在绝食抗议中,更以“其言真善”,来肯定李登辉的说法。

马英九在演说中以“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来做为他对两岸关系的主张。说法一出,美国政府没有回应,而是恭贺他开始新任期,北京方面传出,相关部门对马很失望。

有相关单位表示,马英九的说法是延续吴伯雄在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景涛时提的“一国两区”并没有什么区别?中国大陆的学者在表达失望也解释,北京期待的,应该是台湾能认同“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民进党的林右昌事后声明,马英九未经人民同意,径自以自己的意识型态,把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定位为一个国家二个地区,这己是改变现状,对国家主权造成严重伤害。

马英九在24日表示,两岸关系是基于“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概念,他是受到德国经验的启发。东、西德依据一九七二年的基础条约,双方以“统治高权”(hoheitsgewale)一词取代了“主权”(souveranitaet),并区隔了主权(sorereignty)与治权(governing authority)的概念。

我们想说的是,“一国两区”吴伯雄以国民党的荣誉主席身份在北京,可替马总统提以试风向,那是无可厚非。问题是马英九是中华民国总统,在就职典礼上自提一国两区,就必须强调“中华民国”,然而以现行国际法,它行的通吗?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唯一盛赞的国家是美国,白宫发言人都不得不回避马总统的说法,真想深入了解,马的说词有没有与幕僚讨论过。(能不能不提呢?)

结论

马总统英九先生,记得小时候,若有同学的父母在菲律宾工作,就代表他们家是贵族生活,使我们羡慕不已。由于政治的操作,美军迁离菲国,该国从此失去了优势,却成就了许多菲劳,菲佣在台湾。台湾已不再是亚洲四小龙很久了,现在台湾一般职员的收入都比到大陆去工作的收入低,过去台湾人才到中国当主管的趋势已不再,您看到与听到了吗?

我们已入籍移民国,却不失对台湾未来的期许,请您务实的“勤政爱民”,在我们有生之年,可以不用见到“台劳”或“台佣”成为事实,好吗?守住这一点,您就对的起“经国先生”。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