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WTO规范避免贸易保护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8日电)瑞士伯恩世界贸易学院长柯蒂尔今天表示,由于有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法规,避免让各国在金融危机或欧债危机时,回到过去贸易保护主义时代。

中华经济研究院举办“入会十年与黄金十年:经贸自由化,布局全球”国际研讨会,邀请柯蒂尔(ThomasCottier)发表“世界贸易组织的未来”(The Future of WTO)专题演讲,他在演讲中作以上表示。

柯蒂尔表示,目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千上万的法规,最重要的试炼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时,各国并未像在1930年代时,回到贸易保护主义,“也就是有WTO法规才能确保不会回归贸易保护主义”。

柯蒂尔表示,未来有些议题可在WTO上讨论,例如如何规范网际网路世界,鼓励各国实施第三阶段巴塞尔协定、处理汇率变化或如何稳定汇率、国际货币基金(IMF)是否要改革等。

柯蒂尔也说,这些议题必须要让WTO与国际组织紧密连结,现在国际组织均各行其事,没有很好的互动、协商或协调争端的解决机制。他认为,在20国集团(G20)或联合国体制下可进一步协调或合作。

柯蒂尔提出,WTO未来10年会出现的议题,各国该如何因应?未来是多元世界,在WTO的决策过程,是否还要采取共识决?他认为,可采用加权投票方式,勿让一个会员国阻挡进展。

他也建议,让各国国会在WTO有参与的机会,是否要加入各国国内民意代表的声音。

此外,柯蒂尔指出,应该要提升外界对WTO的认识,必须将WTO与多边体系当作世界知道的公共财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