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WTO規範避免貿易保護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8日電)瑞士伯恩世界貿易學院長柯蒂爾今天表示,由於有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法規,避免讓各國在金融危機或歐債危機時,回到過去貿易保護主義時代。

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入會十年與黃金十年:經貿自由化,布局全球」國際研討會,邀請柯蒂爾(ThomasCottier)發表「世界貿易組織的未來」(The Future of WTO)專題演講,他在演講中作以上表示。

柯蒂爾表示,目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千上萬的法規,最重要的試煉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及歐債危機時,各國並未像在1930年代時,回到貿易保護主義,「也就是有WTO法規才能確保不會回歸貿易保護主義」。

柯蒂爾表示,未來有些議題可在WTO上討論,例如如何規範網際網路世界,鼓勵各國實施第三階段巴塞爾協定、處理匯率變化或如何穩定匯率、國際貨幣基金(IMF)是否要改革等。

柯蒂爾也說,這些議題必須要讓WTO與國際組織緊密連結,現在國際組織均各行其事,沒有很好的互動、協商或協調爭端的解決機制。他認為,在20國集團(G20)或聯合國體制下可進一步協調或合作。

柯蒂爾提出,WTO未來10年會出現的議題,各國該如何因應?未來是多元世界,在WTO的決策過程,是否還要採取共識決?他認為,可採用加權投票方式,勿讓一個會員國阻擋進展。

他也建議,讓各國國會在WTO有參與的機會,是否要加入各國國內民意代表的聲音。

此外,柯蒂爾指出,應該要提升外界對WTO的認識,必須將WTO與多邊體系當作世界知道的公共財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