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TIFA 台美贸易可处理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8日电)经济部次长林圣忠今天表示,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多年来一直没办法复谈,美牛是其中重要议题,如果恢复这个平台后,台美许多贸易问题可在这个平台处理。

中经院举办“入会十年与黄金十年:经贸自由化,布局全球”国际研讨会,林圣忠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作以上表示。

林圣忠表示,世界贸易组织(WTO)在杜哈回合谈判的不是很顺畅,过去10年来,区域整合或双边自由贸易签署相当多。

对于美牛问题,林圣忠认为,每一个国家谈判背景不一样,韩国与美国也有美牛问题,不可一概而论,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多年来一直没办法恢复会谈,美牛是其中重要议题,如果恢复这个平台后,台美许多贸易问题可在这个平台处理。

林圣忠表示,在许多东亚国家是开放美牛进口,像韩国、日本都同意在最低安全含量进口美牛,美国也希望台湾开放市场,过去台湾是零检出的严格标准,希望可以在食品安全管理法的修正来处理这项美牛。

林圣忠指出,能否重启会谈不是单方面,而是要双方面。TIFA是一个平台,未来也不排除自由贸易协定(FTA)在里面。

媒体问,重启TIFA会谈,是否就会有台美FTA?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尹启铭回应,“这还有再努力!”、“这是一个过程”;“就是要过了这关,才能过下一阶段”。

尹启铭表示,台美原本就要谈TIFA,但却因美牛事件而停下来,美牛如可顺利完成,TIFA可以重启谈判。

相关文章
评论